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学校风貌

衡阳市石鼓区人民路小学

来源:人民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08


衡阳市石鼓区人民路小学地处繁华的老城区中心地段,东临湘江,北接石鼓公园,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名牌老校,已载入国家《教育大辞典》。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培养了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其中有著名作家琼瑶、亚洲滑冰女皇黄美丽、亚运跨栏亚军罗彬、抗洪牺牲的英雄梁力等。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示范学校""国家级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全国红旗大队"等13项国字号荣誉,是衡阳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学校创建于1944年,其前身是为纪念清朝兵部尚书彭刚直(玉麟)而创办的衡阳市私立刚直小学。1978年2月定为省首批重点小学,2001年4月,定名为石鼓区人民路小学,2010年9月,在石鼓区委、区政府建设"教育强区"的战略决策下,将相邻的原和平北路小学兼并,形成一校两区,统一管理的格局。2018年,人民路小学踏上了集团化办学发展的新征途,先后托管人民路朝阳小学、江霞小学共同成长。目前,人民路教育集团包含主校人民路小学和一所在建的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学校---人民路华侨城小学。以先进的理念引领人,以优秀的文化塑造人。人民路小学站在集团化办学的新起点上,借力学校深厚的区域文化--石鼓书院文化、历史文化名人一代大儒彭玉麟,提炼集团办学理念----"诗润童年礼立天地",以建设诗意校园,培养时代君子为己任,着力呈现集团卓越的办学水准。

目前,人民路小学拥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3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管理团队精干,拥有全市一流的高学历、高素质、研究型教师队伍。学校名师云集,现有特级教师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骨干教师23人,占全区半壁江山。学校教研实力雄厚,拥有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2个,是培养名师的摇篮。学校体育教研组荣获"湖南省金牌教研组",语文、英语、美术学科教研组均为市级优秀教研组。学校十位教师分获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大队辅导员、省级优秀教师,二十位教师获市、区级"教学十佳""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称号。学校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四维课堂"教学模式,强化作业设计及管理,是"衡阳市减负提质实验校",每年学生参加国、省、市各项比赛中300余人获佳绩,连续两年参加省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近四年我校学生参加衡阳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各学科素养表现出色,综合成绩名列第一。


人民路小学一直致力于用互联网的共享思维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以共享教育理念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作为湖南省首批重点小学,首批的湖南省现代技术实验学校,我校率先承担教育共享体的责任,积极融入湖南大教育共享体系,通过网络联校、直播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学校里的高水平优质课已"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上名校、听名教师课在教育相对薄弱地区已经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