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校园简讯

石鼓区华耀小学:加强五项管理,"作业"布置出奇招

来源:华耀小学    发布时间:2021-09-29

小切口大改革,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石鼓区华耀小学作为一所高站位、高起点的公办小学,承担着家长和社会的高度期望。加强"五项管理",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华耀小学在不断地探索与创新。

近日,一场特色"作业"大PK,在石鼓区华耀小学多媒体功能厅展开,全校六个年级,派出语、数、英等共24位老师,在全体70位教师面前,将自己在落实"双减"与"五项管理"政策下独创的特色作业一一展出,"国家规定我们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你瞧,我设计的说、演、动、画,让孩子们不用书写就能掌握巩固了所学知识点,还加深了亲子间的互动交流呢",搭建平台让孩子去说,创设情境让学生去演,引导质疑让学生去问,这是一年数学老师罗庆良老师"作业"布置的宗旨,"以精准,胜数量;以时间,胜作业。"五年级唐晓泓老师把握这项"法宝",她将书写、阅读、锻炼、劳动四项"作业"的时间巧妙分布,让学生们成为支配时间的小主人。

据了解,每个周末,该校学生有充裕的自主支配时间落实项目化作业。学校向学生提供可选择、具有真实情境、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引导学生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探究,创造性地完成任务,形成项目成果。

比如,寒暑假学校推出"健康打卡每一天"小小运动家的项目化作业,设置了"我是运动小达人""我是创编小能手""全家一起动"等任务,由体育老师创编有趣的韵律操、小游戏,引导学生在学习之余动起来、跳起来、玩起来、创编起来,在玩中锻炼身体,营造家庭运动氛围,守护家人健康。又如,劳动课程开展"都市小农夫"项目化作业,每个班认领"劳动小天地",学生自己动手做花桶、沤肥、育苗、插秧……忙得不亦乐乎;

多样的作业形式、多彩的作业成果、多元的作业评价,让学生对作业欲罢不能,孩子们从被动的"做题家",变为主动的学习者、思考者,作业成为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发展思维、体验成就的重要载体,也有效改善了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

该校负责人表示,"五项管理"是落实"双减"工作的切入口之一,足以"以小见大"——见方向、见责任、见情怀。华耀小学不用考试分数一把尺子衡量学生,而是引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多维育人促多元成长。学校将继续坚持落实五项管理,以科学、健康为原则,全方位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通讯员:杨翠湘、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