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校园简讯

明德小学:急救知识进校园  扶贫帮困献爱心

来源:明德小学    发布时间:2022-06-28

为普及急救科普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急救意识与现场急救能力,6月22日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天,石鼓区明德小学党支部特邀衡阳市南华大学附一医院护理部的医生们,来校开展了主题为"南华附一医者心,急救知识进校园"的知识讲座,并对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了捐赠,开启了志愿者一对二帮扶活动。

活动中,南华大学的医生们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紧急情况下可以采取的措施,并利用PPT详细讲解了当有人突发心脏骤停时如何在"4-6分钟"的黄金救命时期运用心肺复苏技术挽救生命。同时,针对气道异物等突发事件,重点讲述了如何预防气道异物的发生,一旦出现气道异物不能说话和咳嗽时,怎样正确使用哈姆立克手法进行自救和互救。包括如何有效地拨打120电话、如何辨识窒息病人、哪些情况适合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哪些情况不适合等。接着,医生们教会了师生们怎么自救,列举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一些案例,并对"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做了详细的讲解,还让大家亲手相互模拟操作,并一一矫正姿势。

随后,六位大学生志愿者与我校12名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二结对帮扶,并向留守儿童赠送了文具等用品。据悉,这六位大学生志愿者均来自南华大学,他们将持续对孩子的身体及心理健康进行相关服务,以促进孩子们的体质管理。同时还将对孩子们的生活、学习进行相关的资助和辅导,该项帮扶将一直持续到学生毕业,为孩子的五育并举快乐护航。

支部书记彭琛表示,此次特意借主题党日活动这个契机将急救知识带到孩子们的身边,不仅增强了大家对急救知识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而且也推动了整建提质专项活动,为留守儿童与志愿者们搭建了一个帮扶交流的平台,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的同时也能强化自身、努力上进回馈社会。(通讯员:蒋欣岑  二审:朱宏超  三审:彭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