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校园简讯

【石鼓教育评价改革专栏】 AI赋能师生课堂教学评价

来源:人民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2-10-10

AI赋能师生课堂教学评价

石鼓区人民路小学  陈淑君


石鼓区人民路小学是一所享誉三湘的百年名校,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校园"等9项国字号荣誉,是衡阳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2018年,人民路小学踏上了集团化办学发展的新征途。目前,人民路教育集团下辖三个校区:人民路小学、人民路朝阳小学、在建的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人民路华侨城小学。现有建制班65个,教师人数145人,学生人数3000余人。站在集团化办学的新起点上,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师资队伍,学生人数逐步增加,如何全面落实高质量教育发展理念,实现集团化办学教育质量均衡化,如何继续夯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关爱每个学生的成长,成为集团化办学的新挑战。

秉承"刚直为人虚心为学"的育人精神,学校自2019年起进行学校管理模式改革,通过搭建云平台构建学校"数字管理"体系,建立师生成长信息档案,利用AI智慧教室+大数据分析相融合的方式优化学校课堂教育评价生态,撬动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一、数据大脑,建立精准管理模式

2019年10月,人民路小学打造了全市第一批AI智能教室,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创新的教育模式去培育一批具备创新能力的教师、学生以及管理者。在这样的课堂里,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关注主体,丰富关注内容,实现每个学生都被关注的需要,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学校在每个年级,每个学科,每个学生建立了一份素质教育跟踪反馈信息档案。根据各年级或学校整体测评报告可以挖掘各年级区域学生各项素质能力发展的情况、各班教师教学的效果,便于学校统筹调整学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学校精细化管理,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智能观课,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致力于以常态课堂为抓手,以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评价为契机,通过AI课堂教学分析系统进行数据采集与识别分析,记录教学过程,开展互动教研服务、教师培训服务等,精准观摩,教学反思,进行教学问题的诊断与改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

每个教室安装的教师能力AI课堂教学分析系统能将教师日常上课时的音频、图像信息通过基于声纹识别的课型分析技术、教学情感识别技术、教师视线追踪技术、教师行走路线追踪技术、教学行为分析技术、分布式边缘计算技术这6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的核心技术,准确地从教学课型、教学情感、教师关注、课堂互动、学生参与6维度评估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并提供详实充分的数据分析报告,为教师诊断个人教学问题,优化时间结构,改进教学方式,达到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提供详实有力的数据资源。

三、数据资源,打造创造性教研平台

AI智能平台的也实现了校行政与专家远程实时听课,2019年下半年,我校组织语文老师参加衡阳市阅读策略单元集体备课大赛,因校长出差在外,罗慧君老师多次在AI教室试教,校长与专家通过后台远程听课,并实时进行指导,为备赛节省了宝贵的时间,我校也成功地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因不能开展聚集活动,我校教研活动采取单人录课、线上听课模式、线上研讨模式开展,因为AI教室的助力,活动效果和教师反响都非常好。

四、智能测评,聚焦学生个性化学习。

(一)学生个体学情分析,为学生听课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建议。AI教室通过全方位分析学生的课堂考勤、表情、举手、发言、提问以及趴桌子等行为数据,进行学生课堂参与度和异动分析,生成学生个人分析报告,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建议,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二)AI专属教师实现"千人千面"精准教学。AI智能课堂教学分析系统帮助学生做少量题就能找到知识点弱项,并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掌握情况给出适合的学习路径,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精准学习,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基于国家口语考试评测系统和作文批改引擎的同源技术,对学生的口语训练和写作进行准确的评测,帮助学生从一开始就跟着标准学、按照标准练,更快提高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

(三)大数据平台,建立可信及多元评价维度。AI智能课堂教学分析系统从课前前置性评价、课中过程性评价、期末总结性评价及社会评价四方面出发,不仅收集学生在面授课堂中的学习表现、特征,老师还利用大数据平台的测试、讨论、报表与日志、互动评价与电子档案袋等功能,实现对学生学习活动的跟踪,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进行综合性评价,从多方面的角度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让多元且可信的学习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AI智能在教育评价的运用,让教和学可以更融洽匹配。老师更准确发现孩子的优、缺点,实现"因材施教";学生也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进度。家长回归理性,改变"唯分数"的惯性思维,做到合理评价、适切帮助、支持学习。多元评价维度能以积极温暖的"面貌",鼓励促进学生发展,从根本上引导教师家长转变育人方式。

通过一系列AI智能课堂分析系统的运用与实践,学校对每位教师、每个学生、每个年级的教育教学评价有了更为精准的了解与认识,管理指导更能满足学校的发展需求。近三年,学校教师参赛获奖高达225人次,学生近500人次在各级各项竞赛中获奖。2019年我校共有3名教师获得市十佳教师称号,语文、英语、美术教研组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研组。2020年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湖南省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点、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示范校、衡阳市教育科研课题项目建设先进单位,衡阳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由学校教师申报的4个市级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顺利结题,12名教师获评衡阳市骨干教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蓬勃发展,得到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人士的高度认可。(一审:陈淑君  二审:杨光敏  三审:王一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