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校园简讯

【石鼓教育评价改革专栏】 创新"一三四"工作法    改革劳动评价体系

来源:五一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2-11-18

创新"一三四"工作法改革劳动评价体系

石鼓区五一路小学  何晓燕、黄利勇

石鼓区五一路小学创办于1914年,已有108年办学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围绕"正德尚学仁爱求真"八字校训,把"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差异发展"作为"求真"的目标,并以劳动教育评价改革为切入口,大胆创新,切实培养师生的综合素养。

一、实施背景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将"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作为"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了出来。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指出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上《意见》和《方案》,五一路小学以"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教育方针为指导,以"让每一个孩子在劳动中获得幸福感,变得活力飞扬"为评价目标,明晰小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以及学校如何突破时空限制,更好地协同家庭、社会的力量,实施深层次的劳动教育。2022年8月4日,我校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首批湖南省劳动教育实验校!我校以此为契机,通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成功创新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大胆启用"一三四"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劳动教育评价的"创新之路"。

二、主要做法

五一路小学创新实施的"一三四"工作法,即根据教育目标,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改革创新:激发兴趣、改革求变"一创新"、劳动课程内容突出"三层面"、评价模式高效实用、注重"四主体"。在此过程中,对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等劳动素养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定。

(一)激发兴趣、改革求变"一创新"

我校综合(劳动)教研组,在教研室的带领下,结合课堂实际、通过充分研讨,为激发学生兴趣、改革求变设立"一"娃争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劳动知识、爱劳动的学习习惯。除了深入到课堂层面的微观过程评价体系,五一路小学的"一娃争章"评价系统则更为宏观。取名"一娃"是想告诉孩子们勇争第一,争做一流。"一娃争章"是根据"雏鹰争章"主题活动自主设计的一种争章形式,每个学期,学校会发给每位老师一定数量的"五一贴",分别在善学习、懂礼貌、勤劳动、爱运动、守纪律五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鼓励,引导孩子们从日常学习、生活的具体细节入手,分阶段为自己确立争章的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得"五一贴"。

 

劳动教育与争章活动的结合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和主动性,既丰富了学生的实践体验,又让立德树人培养目标落地生根。

这几年,"我劳动,我快乐"已成为五一路小学每个孩子的必修课程。学生收获着学校、家庭和社会劳动实践带来的累累硕果。

(二)劳动课程内容突出"三层面"

在劳动课程内容中,我校突出"三层面",即学校层面、家庭层面和社会层面。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仅仅在学校,也体现在家庭和学校外部,建立家校共育、社会协同教育尤为重要。

在对学生评价的过程中,学校邀请家长和社区工作者参与其中,给家长发表教育见解的平台,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多元的评价,弥补教师、同学评价的片面性,进而更加全面地呈现学生的发展状况,同时邀请社区工作者、比如老干部、老军人,社区义工积极参与,调动了家长和社会参与教育的主动性。


1-2年级

3-4年级

5-6年级

学校劳动






我爱学习

学会削铅笔、整理文具盒、整理书包、整理课桌

学包书皮、制作古诗积累册、制作读书记录卡、建立错题归类本

制作手抄报、制作毕业纪念册、二十四节气 识读简单木工产品

美化教室

擦黑板、排桌椅、扫地拖地、整理讲台

整理作业柜、设计班级植物角、设计班级图书角、设计班徽

设计班级愿望墙、美化班级文化墙、设计黑板报

美化校园

捡落叶、擦走廊、擦楼梯、打扫卫生区

清理花坛、打扫洗手池、打扫操场、美化楼梯墙面

美化走廊墙面、美化风雨操场

校园绿化小义工

农业劳动

认识农作物、认识害虫、种植绿萝、养蚕、

认识并使用劳动工具、给蔬菜合理浇水、除草、除害虫、松土、种植西红柿、养鸡(鸭)

种植盆栽(果树)、施肥、收货、

分享、养小白兔

小小管理员

门窗管理员、黑板管理员、图书角管理员、卫生管理员

学习小组长、植物养护员、讲台管理员

课间监督岗、多媒体维护员

DIY创作

铅笔刨花贴画、美化包书纸、DIY纸盘、制作节日贺卡

制作树叶贴画、制作线贴画、、泥塑、剪纸、制作丝袜花

学做陶艺、学习印染制作书签

家庭劳动




美食系列

剥鸡蛋、盛饭、剥蒜、泡方便面

煮米饭、做番茄蛋汤、洗菜、切菜

设计营养食谱、炒青菜、煎荷包蛋、做红烧肉、炖骨头汤

日常技能

洗脸、刷牙、穿衣服、系鞋带、剪指甲

洗碗、洗袜子、整理衣服

刷鞋子、洗衣物

美化家庭

扫地、拖地、整理餐桌、整理学习桌

叠被子、整理房间、整理厨房、整理客厅

整理衣柜、设计自己的房间

工具使用

冰箱的使用、天然气的使用、微波炉的使用、饮水机的使用

热水器、吸尘器、吹风机及洗衣机简单使用、学习榨果汁

根据衣物特征合理使用洗衣机、学习打豆浆、学习空调及电风扇的使用

组装风扇、体验三D打印技术

社会劳动


小志愿者

环保宣传员、保护视力宣传员、食品安全宣传员、福利院献爱心

敬老院献孝心、福利院服务献爱心、文明乘车宣传员、学校活动志愿者

职业体验、服务孤老献真情、关心留守儿童

美丽家园

清理小广告、清洁道路卫生、护绿宣传

垃圾分类宣传爱护母亲河宣传、清洁白色垃圾

宣传文明摆摊、制作文明宣传牌

(三)评价模式高效实用、突出"四主体"

我校的劳动评价模式通过校行政会、教师会讨论,全体教师经过多次修改,最后形成了高效实用的"四主体"评价模式。包括学生自我评价、生生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评价四个主体。其中家务劳动清单主要采用自我评价、家长评价并辅以教师评价的方式;学校、社会劳动清单主要采用学生自我评价、生生评价、教师评价的方式。

评价具体细则

教师评价主要对劳动课堂、班级劳动任务完成情况、班级劳动效果等方面,采用听评、定期检查、随时抽查、观摩等方式进行"积分",我们会根据每学期的课程专门设计《劳动技术实践报告》和《学生劳动评价积分表》,劳动教育评价结果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既注重学生学期末参与劳动总得分的终结性评价,又关注每次劳动得分的过程性评价。一学期下来,每个学生参与劳动的多与少,劳动的态度优与劣,劳动效果好与差等,一清二楚,一目了然,可记录、可追溯、可视化。

学生自评

                

学生互评

(一)锻炼学生的身体、陶冶学生的情操。我校依托君子山红领巾种植园,积极开展以农耕课程为主的劳动教育,并依据"一三四"劳动教育评价法对学生进行评价,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劳动兴趣。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我校因地制宜,结合气候、季节、自然环境等因素,合理规划君子山的位置、面积等,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体验,如剪枝、植树、护树、除草、清理落叶等等。在孩子们的细心打理下,君子山的植物规矩整齐、错落有致、文化浓郁。通过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二)以劳育促德育,学科融合齐发展。近年来,我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劳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走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并带动学校相关工作,各项工作均走在我区前列。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少年儿童主题教育活动优秀集体"、"全国少年文学创作中心作文教研基地"、"全国双有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今年,学校就斩获首批湖南省劳动教育实验校、湖南省民族团结示范校两项殊荣,成为石鼓教育一张闪亮的名片!

(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五一学子"在劳动中增强意志力,涵养吃苦耐劳精神,对文化课的学习会起到促进作用。孩子们在参与劳动过程中感知出劳动的美,创造出劳动的美,品味出劳动的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四年三班周子然妈妈说道:"五一路小学创新"一三四"劳动教育评价法,开展劳动教育,效果非常好!周子然现在在家不但可以自己整理好房间,还可以帮助妈妈做家务了,而且做得井井有条,根本不要我们家长操心了!"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从而明白不能浪费,养成节俭的品质,激发学生勤奋劳动的品格,也形成了乐观向上的性格。三年一班王馨的妈妈就经常赞扬她的女儿:"现在王馨在家里更加爱劳动了,而且也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平时吃饭都没有剩饭菜,家里搞好的卫生也注意保洁,我真是太高兴了!"

"一三四"劳动教育评价工作法,是五一路小学全体师生智慧的结晶,目前正在我区进一步推广实施,学校的劳动教育成果也因此硕果累累!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关注评价的发展性、过程性、导向性,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评价实效,进一步把"一三四"劳动教育评价工作法规划好、建设好、实施好、使用好,让教育评价改革成为学习历程中的规范或成果的指标,最终让"五一"学子都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一审:何晓燕  二审:杨光敏  三审:王一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