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人大常委会 > 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4年度代表建议交办会,刘正兴出席并讲话

来源:衡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4-03-04

3月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4年度代表建议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出席并讲话。

本次会议交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397件和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B类代表建议208件,共计605件。

刘正兴郑重地将一份份厚实的建议文本分别交到“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手中。他指出,代表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是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是代表法明确各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必然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定性、人民性。办好代表建议,是职责所在、本职所在。

刘正兴表示,近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聚焦民心民意、聚焦法定职责、聚焦有效推动中心工作、聚焦代表工作和代表建议办理,一批代表建议办出了实效、赢得了群众点赞,要给予充分肯定,更要一以贯之坚持。

刘正兴强调,要按照“一届管总、逐年交账、持续跟踪、届内清零”的办理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建议办理“十个一”活动,推动“集中交办、分类领办、会商联办”,以解决问题为第一要务,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提高办复率”向“提高问题解决率”转变,确保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

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立代表市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敦龙、谢明芳、邹致和、欧杏、王东文、封哲夫出席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建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兴无、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谢茂文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