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人大常委会 > 人大动态

提升履职能力!石鼓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培训

来源:石鼓人大    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14日,石鼓区出席衡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培训会召开。区委书记颜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海蓉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聂文化主持。

颜和平强调,要弄清楚人大代表的含义是什么。要深刻认识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是一种职务,要以主人公的姿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切实维护党的利益,全局的利益和人民利益。要弄清楚人大代表的权责是什么。要充分发挥参与决策作用,为全市全区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群众心声,并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工作成效和良好发展态势;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争当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依法履职、勤勉奉献的表率。要弄清楚如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坚持不断学习,为依法履职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代表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严于律己,树立严肃认真、规范公正、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谢海蓉向会议报告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五个“更有”总结了过去五年石鼓区的建设成果,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主要任务及工作安排,号召大家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履职过程中彰显石鼓风采,助推石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不懈奋斗。

会议还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介绍了人大制度的基本知识以及法律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知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