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人大常委会 > 人大动态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石鼓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调研基层人大工作站建设情况

来源:石鼓人大    发布时间:2022-07-06

7月5日,石鼓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红丹对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情况展开调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聂文化、副主任冯春娥参加。

刘红丹一行先后参观了青山街道、人民街道及草桥社区的代表风采展栏,察看了代表履职档案和积分考评细则。据了解,自《石鼓区人大代表“三坚八要”实施方案》出台起,街道人大工委便开始密切收集代表平时的履职动态相关资料,根据《石鼓区人大代表“三坚八要”量化积分考核办法》条目,对代表履职进行细化打分,目前代表“两账一台”正在不断更新与完善中。

刘红丹强调,基层人大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枢纽,必须要充分调动代表进基层服务群众积极性,发挥代表为民发声、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通过“三坚八要”积分管理实现代表履职管理标准化,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新活力,更好提高代表履职效能。

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科学管理方式,在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及代表履职现状,凝练出石鼓区人大代表“三坚八要”履职标准,即坚定党的领导、坚守十个严禁八个不准、坚持依法履职,同时做到人大制度要熟知、人大会议要准时、代表活动要积极、讨论发言要踊跃、意见建议要实在、联系选民要密切、好人好事要多做、工作生活要规矩。在“三坚八要”标准之下,以“积分制”量化代表履职动态,促进代表正确履职、积极履职、有效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