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人大常委会 > 人大动态

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和议案?石鼓“人大干部讲坛”满满干货来解答

来源:石鼓人大    发布时间:2022-07-30

7月28日,石鼓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石鼓干部讲坛——人大干部第二讲”。区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高鸿升受邀为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授课,围绕《如何写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开启了一场“精神大餐”。

“撰写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议案,是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和形式。要弄明白怎么写好代表建议和议案,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议案。”高鸿升从内涵、区别、写作格式及注意事项、遵循的原则和步骤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和议案”这一问题,并以优秀建议和议案为案例,直观地介绍了建议议案的撰写方法和结构。

高鸿升在心得分享中指出,一个质量较高的建议议案,应当要真实地反映一定区域或一定社会阶层的合理诉求和愿望,要对同级党委及“一府一委两院”决策有帮助参考价值,并且办理起来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迅速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

精彩的授课得到大家一致称赞,大家纷纷表示,“干货满满”的课程让自己深刻理解了撰写建议议案的重要性,学懂弄通了如何写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今后将扎实练好“代表基本功”,不断提升履职水平,用“好建议”为群众发出“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