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人大常委会 > 人大动态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鼓实践: 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单”,石鼓区向群众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来源:石鼓人大    发布时间:2023-01-04

“我们这片的小区还没有装电梯,老年人上下楼身体很吃不消,希望政府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住在雁栖湖这几年,一到下雨就‘看海’,内涝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在石鼓区各街道、社区,时常可以看到居民群众围坐一圈,你一言我一语讲着自己的意见和诉求。这是石鼓区正在向群众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单”,石鼓区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3月31日,在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现场151名区人大代表结合前期民情民意调研情况,在群众初选的基础上,以不记名方式,票决出10项百姓“急难愁盼”、关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是石鼓区首次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意味着石鼓区民主政治建设再度迈上新台阶。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开展以来,石鼓区聚焦群众所愿所想、所求所盼,在项目征集、决策、监督、评价等环节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将其与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精准对接,全面推进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克服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多措并举保落实、保质量、保工期,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区人大着力精准监督,跟踪督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开展一次调研、做好一次总结,做到及时沟通、有序协调、合力解困排难,于12月14日组织8个验收组对5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了现场验收,其余5项进行资料验收。目前,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有7项已按期按量或超前超额完成,剩余3项完成度近90%,即将完工。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打通幸福回家“最后一米”

石鼓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石鼓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年以来,石鼓区坚持高水平统筹、高效率管理、高质量指导、高标准建设,共完成了62台电梯加装,其中40台已竣工验收,22台正在施工建设,在各县市区排名第二,预计全年可完成电梯加装81台。

然而,这些崭新的电梯来的并不容易。资金筹措阶段,因电梯加装费用主要由居民自筹,高低层住户意见不统一就成了难题。于是,石鼓区人大组织街道、社区召开“小屋场大民主”民情恳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邀请人大代表现场为群众宣讲政策,施工方答疑解惑,极大增强了群众信任感和自筹共建积极性,即使在后期的电梯加装施工过程中遇到各种新问题,区人大也凭借这一“法宝”一一破解。

“老百姓一开始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恳谈会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知道了加装电梯的好处,也看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支持力度大了很多。现在,居民群众乘坐电梯出行,既方便又安全,幸福生活‘一键直达’,连带着小区房价都翻了好几番。”石鼓区加装电梯项目潇湘街道片区有关负责人陈红智介绍。

雁栖湖防内涝设施建设排渍站项目:“看海”模式将成“过去式”

内涝问题一直是困扰雁栖湖片区发展的一大“梗阻”。2019年,一场特大暴雨之后,运转了近30年的黄沙湾原排渍站排渍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此后,一到暴雨极端天气,就开启“看海”模式,住房也成了“海景房”,当地居民怨声载道,企业引流困难。在深入群众中了解具体情况之后,石鼓区人大很快便向政府建议将这一项目列入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7月,雁栖湖防内涝设施建设排渍站项目正式投入建设。区人大组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对该项目进行实时跟进,按照“一事一议、一月一问、一季一查”的要求,定期监督项目施工情况。目前,该项目基础设施和主体工程均已完成,进度达总工程量的90%,预计在来年汛期前可交付使用,“看海”模式也将成为“过去式”。

新增蓄水能力项目:“小水源”改善“大民生”

“这个山塘清淤扩容增蓄工程实施之后,塘口蓄水能力大大增加,现在我们养鱼种庄稼都方便多了。”采访中,角山镇利民村的村民们对新增蓄水能力这一水利项目交口称赞。

“好口碑”离不开“真民意”。这一项目落地之前,区人大主要领导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角山镇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尤其针对农田果蔬种植和水利灌溉情况,走访询问了多位村民的意见反映,了解到山塘淤积严重、蓄水供水能力不足是影响农田水利灌溉的主要“掣肘”,“这些塘口一半以上是淤泥,塘里的水根本没法用,也蓄不了多少水,特别是热天干的特别快。灌溉水源不足让我们这些种庄稼的很受影响。”区人大立即将情况反映给政府及有关部门,很快便有了回应。

目前全区226口山塘已基本实现清淤扩容护砌,蓄水量得到较大扩充,小水源供水能力得到有效恢复,全区新增水面面积87.23亩,新增蓄水能力70.47万方,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575亩,改善灌溉面积11880亩,村民灌溉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为全区粮食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我们在‘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层层把关,形成群众‘点单’、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监督、委员测评的完整闭环,确保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为民所用、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下一步,石鼓区人大将继续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监督落实,并筹备做好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以实际行动让“幸福进万家”,使民生更贴民心,谱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石鼓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