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人大常委会 > 图片新闻

石鼓区人大召开代表建议暨民生实事项目交办会

来源:石鼓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18

4月18日,石鼓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暨民生实事项目交办会,正式将区五届人大一、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4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简称“建议”),以及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其中,区人民政府受理131件,区人民法院、区委办各受理1件,区委组织部受理4件,区委编办受理3件。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红丹参加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聂文化主持会议。

刘红丹指出,代表建议是各行业代表智慧的结晶,是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众心声诉求的集中反映,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共同构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了解换届以来首次交办代表建议和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意义,掌握新形势新变化,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本着对代表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承办,积极回应。二是要进一步加快落实行动,明确本次交办数量多、任务重、时间紧、外因复杂的特点,有条不紊细化分工,做好“办理工作+疫情防控”两手抓准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办理回复。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重结果,也重过程,避免“答复性办理”,切实做到“落实性办理”。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实效,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督促承办单位抓好落实,促进代表建议和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与转变工作作风有机结合,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彭华表示,将着力推进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切实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把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并对项目和建议进行分类督办,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在规定时限内,认真按要求办理到位,力求实现沟通率、规范率、办复率、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四个100%”的工作目标,推动办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