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人大常委会 > 图片新闻

石鼓区人大:“四下基层”解民忧,“选民恳谈”汇民情

来源:石鼓人大    发布时间:2023-12-01

“旁边的商场每天一大早就在我们小区装卸货物,很影响我们这几栋楼住户的生活质量,希望您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石鼓社区龙江明珠小区内,年过六旬的王奶奶面露愁色地向前来走访调研的石鼓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红丹说道。

“您老别着急,我先了解情况,一定会尽快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刘红丹耐心劝导王奶奶不要太过担心忧虑,并迅速组织潇湘街道、石鼓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龙江明珠小区业委会代表召开恳谈会,经过详细询问,了解到由于中山北路特殊的地理位置,该商场长期在靠近小区一侧装卸货物,多数居民认为商场建在小区旁边带来了购物便利,但靠近装卸区楼栋的居民则认为商场装卸货物的噪声影响了他们的作息生活,尤其一些年纪大的居民睡眠较浅,对货车装卸的噪音问题反映更为强烈。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之后,刘红丹提出限时装卸、禁止鸣笛、更换车轮等6项整改举措,要求街道和社区持续跟进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群众营造文明舒适的居住环境。

连日来,刘红丹秉持“四下基层”工作作风,多次深入街头巷尾、企业车间走访调研,重点督导社区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把社情民意掌握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力求在发现问题上求真、在解决问题上求效,收集群众意见20余条,多数得到及时解决或反馈给有关部门。

据了解,为更好地把暖民心、惠民生、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石鼓区人大秉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原则,着力推进“选民恳谈会1+5”双联机制,让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政策、听取民意、化解矛盾、共谋发展,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实现民生实事由“群众点单”,代表建议写“急难愁盼”,审议意见讲“真知灼见”。目前通过这一机制已收集群众意见350余条,化解大小矛盾问题近180个,得到群众广泛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