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调研视察

加强城市管理,促进文明创建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9-08-06

 

  

  近期,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城市管理制度改革,举行了城管执法大队授牌暨队员交接仪式,执法大队管理模式正式进入“区属街管街用”,理顺了体制机制,创新了管理方式,也提升了管理水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但通过调研发现,城市管理中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管理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一是交通设施不到位。从全区交通整体状况来看,我区交通格局仍是平面交通,地下人行通道、人行天桥不足,高架桥、立交桥等立体交通设施不足,交通网络没有形成。此外,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严重缺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停放需要,学校门前、交通事故易发地段、危险地段减速措施和安全措施不足,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二是环卫设施不到位。垃圾中转站不足,单人民街道范围内,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超过3万人,没有一个垃圾中转站,特别是城中村环卫设施数量严重不足,有的村基本无环卫设施。且无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设施,环卫设施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三是民生设施不到位。全区中心城区下水道和下水管网、化粪池已基本老化,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常有堵塞,群众反响较大。部分背街小巷道路不平,没有安装路灯,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居民反映强烈。虽然我区加大了路灯安装力度,但由于路灯供电布网及后期管理方面一直由路灯所专职负责,后期管理维护难到位。四是配套设施不到位。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规划没有跟上城市发展步伐,特别是新修建道路排水系统并未纳入城市排水总管网,而是分段就近排往低洼地段,这种做法势必造成部分地段排水不堪重负等遗留问题,必要时须对低洼地段进行改造,导致重复建设。

  (二)城市管理难点较多。一是占道经营依然存在。后宰门农贸市场、和平北路水果店、香烛店等重点难点地段,虽经多次整治,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屡禁不绝。湘江北路小洗车店、小加工店、小餐饮店等占道经营、店外作业加工等现象依然存在。流动摊担,特别是麦当劳门口新疆羊肉串摊、哈密瓜、回民凉皮摊摊等特殊摊担,占道经营尤为突出。二是市容市貌有待改善。市民随地乱扔垃圾,部分居民随意倾倒垃圾、排放污水,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部分小区存在卫生死角。部分主次干道两侧以及社区内的“牛皮癣”层出不穷,涂抹的“牛皮癣”面积大、墨迹颜色浓,清洗难度大。建筑工地渣土管理不到位,渣土污染路面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交通秩序有待规范。机动车辆乱停放、随意上人行道,出租车、公交车违规停车载客、车辆乱调头现象突出,摩托车、三轮车在主干道、人行道上任意停靠行驶,非法客运现象普遍,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按道行进、不遵守交规,闯红灯、横穿马路等现象普遍存在。辖区人民路、常胜路由于学校集中、道路狭窄,每到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车多、人多,路段拥堵现象较为严重。司前街摩托车、三轮车、货车在主次干道、人行道上任意停靠造成道路情况复杂,车辆集中,常出现堵塞现象。

  (三)管理合力有欠缺。一是职能交叉,部门协作不力。城市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各职能部门相互扯皮、推诿等现象时有发生。如在“六小店”的整治中,需城管、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配合,由于缺乏整治合力,整治效果不佳。在创文明城市、创卫生城市迎检工作中,一些小门店被要求临时停业,但检查一过,立即“死灰忽燃”。二是职权弱化,上下联动不力。根据管理要求,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主要负责落实“门前三包”、社会小区建筑垃圾清运以及居民杂物的清理等工作,各社区虽然配备了卫生专干及卫生协管员,但开展城市管理的职权很弱,仅凭宣传、教育、劝导、协调等有限手段很难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三是职能缺失,小区自治不力。我区大多属于老城区,杂居小区和单位小区在辖区占了相当比重,这些小区由于设施有限,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导致职能缺失,效果不佳。

  三、原因分析

  (一)认识缺失。一是部分市民素质不高。部分市民乱丢乱倒、乱涂乱画、乱穿乱行、损绿毁绿等现象时有发生。部分经营业主违规搭建、乱摆摊点成为习惯,自觉参与城市管理意识和法制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城管执法环境不佳。部分市民对于城管执法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少数市民甚至强烈反对,导致市民对城管执法工作普遍反感,执法过程遭遇围观、漫骂、指责甚至欧打的现象经时常发生,城市执法工作环境不佳。三是大城管意识不强。全区没有建立“大城管”模式,部分单位协调配合意识淡薄,部门经济利益至上,缺乏整体监管协调意识,造成六小店、夜市摊点管理不规范等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二)规划缺失。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规划缺失。城市下水管网、绿化种植、城市交通、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亮化等基础设施缺乏统一有效的规划。单就我区老城区下水管网和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亮化规划来讲,由于该区域房屋大都兴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而且绝大部分属于拆旧建新,没有对建筑排水系统、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亮化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排水系统由各开发商按各自设计自行建设,导致建设标准高低不一,材料质量参差不齐,与城市主下水道也缺乏有效对接,运行20多年已到了问题高发时期。另一方面,六小店无统一规划。洗车店、餐饮店、水果店、废品店、马路市场等六小店对市容影响较大,但全市未出台统一有效管理制度,未对各类店面实行划区域、划类别经营,制订和明确强制性的经营场地标准,导致准入门槛低、开店随意性大、审批不加任何控制,造成六小店满街皆是,占道、卫生脏乱差现象愈演愈烈,管理难度大。

  (三)机制缺失。一是良性投入机制缺失。城市管理缺乏良好的投入机制和增长机制,存在经费保障不足和跟进不及时。二是责权利不相一致。现在的城市管理工作,一般按属地管理原则交给街道城管办和区直部门,但往往很多工作是市级相关部门职能执法,如整治车辆非法营运、水上餐饮整治、车辆占道经营整治、湘江风光带管理等工作城区政府均无管理职能,协调市职能部门管理又有较大难度,导致有职能的单位不做事,无职能单位做不成事的怪圈。三是考核机制繁多。许多职能部门都是为了考核而考核,为了排名而排名,不去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考核—扣分罚款—排名—问责”周而复始的怪圈,导致基层各部门特别是街道城管办和社区疲于奔命,忙于应付。

  四、工作意见及建议

  为激发管理活力,提升管理水平,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一要突出广泛性。利用各种形式(电视、广播、报刊等)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要突出公益性,全面宣传城市管理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同时,要加大基层宣教力度,基层宣教活动要坚持以社区为载体,以教育为手段,在单位和居民群众中进行广泛而持久的宣教工作,做到全覆盖、不间断,营造优良的舆论氛围、执法氛围和工作氛围。二要突出针对性。要将目光瞄准下一代,采取以年轻人易于接受方式为主要形式,以课堂教育为主要手段,进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年轻一代良好的社会公德心。同时,要针对城市管理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展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让其充分认识到行为的危害性,逐步规范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市民的行为。要加大乱倒乱扔、乱丢乱吐、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教育制止力度,帮助市民纠正不文明习惯。三要突出长效性。宣传教育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切忌一阵风,一股气,要反复、持续、长效,要制订长期的宣传教育教化方案,通过长期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全面提升的城市管理意识,提升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达到居民群众城市管理意识稳步提高,大家自觉共同维护城市、管理城市,形成坚强的社会合力。

  (二)进一步转变管理观念。目前,我区的城市管理还未摆脱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重建设、轻管理”,重视“硬件”,忽视“软件”的现象还未真正扭转。一是树立和谐管理的理念。要高度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社会保障、就业、住房等生存问题,以和谐的方式达到有效管理目的。坚持疏堵结合为导向,加强对流动摊担、特色摊群的管理。二是树立大城管的理念。城市管理是多部门、多项管理的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大城管理念,建立有效的城市管理协调机制,各职能部门从全区发展大局出发,牢固建立城市管理全区一盘棋的大局观念,摒弃单位、部门小利益和小思维,彻底打破城市管理属地界限和职能界限,积极探索和逐步建立形成全员城管、全民城管新体系,形成坚强的管理合力。三是树立多元化治理理念。要调动社会、企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把传统的以政府为唯一主体的城市管理,转到政府主导、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现代城市治理上来,实现城市管理的长效化。

  (三)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经费保障,难点也在经费投入,建议按照“政府投入为主力,筹资投入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为补充”的经费保障思路,切实保障建设、改造、管理经费的需要。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市、区两级政府要按照“分级投入、分批解决、逐年加大”的工作思路,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和维护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并且规定逐年增长率,保证经费增长满足分步解决、城市建设拓展和长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建议学习株洲经验(株洲市连续几年将本市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入到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另一方面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按照“共驻共建、资源共享”、“谁受益、谁投入”的投入思路,充分调动辖区单位投入积极性,并以文件的形式明确单位从事公益事件的社会责任,鼓励单位加大投入。同时,对于热心城市公益事业的各类企业,要在税费减免、政策扶持提供优惠条件,全方位鼓励各级单位参与城市公益事业。要充分挖掘现有城市公共资源,可采用允许各类经营主体在城市基础设施上发布广告等方式,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来筹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管理经费。

  (四)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城市管理关键在改革,重点在创新。虽然我区已在全市先行先试推行乡、街道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但仍要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部门职能交叉、条块分割、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的问题,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城市管理系统。要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强化城市管理,在强调职能部门管理责任到位的同时,加强综合管理,建立强有力的城管网络体系,实现部门单独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建设目标管理体系,监督管理职责的落实,强化管理措施,提高城市管理者素质,提高依法管理水平。(李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