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调研视察

石鼓区政协兜底扶贫工作调研方案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根据中央、省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市政协将“全市兜底扶贫工作”列为2019年重点调研协商课题,也是市县两级政协联动调研的重要课题。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工作部署,以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为首要任务,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的要求,积极探索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中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调研目的

通过调研,了解和掌握我区兜底贫困基本情况和我区兜底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计。

三、组织领导

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调研,成立课题调研组,调研组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永忠任组长,区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邓琳、区民政局局长王益波、区残联理事长伍红卫、区扶贫办主任唐驰任副组长及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邓琳兼任并负责具体事务的联络工作

四、调研方式

1.制定调研方案。调研课题组办公室制定调研方案2.实地调研。对兜底扶贫对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3.召开研讨会。听取民政、残联、扶贫办等有关单位关于我区兜底扶贫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的介绍,以及对今后工作存在问题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困难、建议。

4.撰写调研报告由民政、残联、扶贫办提交相关报告后,办公室撰写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