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公告栏

关于对区商务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通知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9-07-22

  区商务局:

  为了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促进部门工作,根据《政协章程》有关规定和《政协石鼓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经政协石鼓区委员会研究决定,2019年将对区商务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望区商务局接此通知后认真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附件:政协石鼓区委员会关于对区商务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的实施方案

                              

   

                                                                  政协石鼓区委员会

                                          2019624

  

   

  政协石鼓区委员会关于对区商务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的实施方案

   

  按照《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和《政协石鼓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对商务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为切实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促使本次民主评议活动扎实有效顺利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协商促进、注重实效”为原则,全面客观了解商务局工作帮助被评议的区局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以评促改,提出建议;边评边改,促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从而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和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湘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商贸文化中心”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二、评议内容

  主要围绕区商务局近两年来执行上级政策、履行工作职能完成目标任务情况,以及干部队伍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勤政廉洁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议具体包括:

  1、履职情况:在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过程中,是否坚持依法行政,做到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是否坚持执政为民、服务群众;在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中,是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服务质量:是否规范服务行为,践行对社会和群众的承诺,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是否做到忠于职守、文明礼貌、优质高效。

  3、队伍建设:是否坚持党建引领,遵守党纪政纪,认真落实八项规定领导班子是否勤政廉洁、精诚团结、坚强有力;工作队伍是否爱岗敬业、廉洁高效、务实肯干。

  4、制度建设是否重视工作制度的建设和管理制度的创新;是否制定和完善了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5、办理提案、社情民意情况:是否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否认真办理落实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反映的情况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民主评议工作有序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政协民主评议区商务局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仲晓

  副组长:卢行、朱永忠

    员:建宁肖百平、仇协强、谢丰顺、屈强、

  罗卫民、谢力平、巩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政协一楼133室),李建宁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民主评议工作的前期准备、沟通联系、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仇协强负责全程纪律监督。

  评议方法

  民主评议采取“集中评议、听取汇报、查看台帐、调查走访、现场提问、问卷测评”等方法进行。

  、评议步骤

  本次民主评议活动从6月份开始,9月底结束,分工作准备、民主评议和总结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一)工作准备阶段(610620日)

  1起草下发评议方案。起草《政协石鼓区委员会关于对商务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的实施方案》(草案),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下发。

  2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召开民主评议动员部署会,明确民主评议的指导思想、评议内容了解民主评议的方法、步骤和要求,听取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的表态发言。

  3制订实施细则。在本方案基础上,制订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民主评议工作实施细则》,制作调查问卷,设计提问题目,印制测评表格等,使整个民主评议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4、组织学习培训。组织评议小组成员认真学习《民主评议工作实施细则》,了解被评议商务局的职能职责、开展工作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等明确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到人。

  (二)民主评议阶段(621日—731日)

  

        1部门自评自纠

  被评议的区商务学习相关文件,成立迎评领导小组,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准备走访调研现场(建议经贸办辖区内商贸企业、农贸市场、在建商贸项目、在谈招商项目等现场,每项至少准备一个),安排专人专班与评议小组对接,以确保评议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也要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自评,准备好汇报材料及评议人员所需资料,报区政协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民主评议调查

  1)座谈测评。一是召开区商务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听取区商务局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阅机关有关股室相关资料台帐,开展问卷调查进行单位测评二是召开各镇街分管商务工作的领导、经贸办负责人和部分群众代表(含代表一委员党员、镇街干部、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局领导班子和全区经贸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进行群众测评

  2)走访调研。组织评议人员,深入区商务局及区商务服务对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区商务局贯彻执行政策、工作开展和服务质量情况。

  3)专题讨论。组织召开民主评议领导小组专题讨论会,总结区商务局的工作经验、成绩,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策。

  4)交换意见。评议报告初稿出台后,评议小组到区商务局召开座谈会,通报调查走访掌握的情况,核实有关问题,进一步交换相关意见,修改评议报告。

  3专题民主评议

  1)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召开区政协常委会专题会议,一方面听取区商务局就本部门执行政策、履行职能、队伍建设、行业作风等方面工作的情况汇报另一方面听取评议领导小组对调查了解情况的汇报。

  2)委员现场评议。围绕区商务局工作进行现场提问、解答、评议,并就评议报告提出补充意见。

  3)现场投票测评。政协常委对区商务局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三)总结整改阶段731日至9月30日)

  

  1撰写报告。就这次民主评议的基本情况、被评议的区商务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评议的结果,综合委员们现场提出的意见建议,写出有深度、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政协石鼓区委员会关于对区商务局工作的评议报告》,经主席会审议通过后报送区委、区政府,并将评议结果通报区商务局,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意见。

  2、自查整改。商务局根据区政协民主评议过程中自查或反映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进行整改,并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区政协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

  3、整改复评。

  1)民主评议小组商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2)组织召开区政协常委会,听取被评议的区商务局汇报落实整改情况,再次进行现场民主测评。测评结果满意率没有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商务局存在的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并建议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五、评议要求

  (一)确保导向正确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协商促进、注重实效”的评议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充分肯定成绩,坦诚指出问题,中肯提出建议。

  (二)确保公正高效。参加评议的人员和被评议的商务局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做到准备充分、调研深入、评议认真、整改全面切实增强做好民主评议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牢方向找准重点谋实措施,确保评议工作重点突出,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情况全面深刻查找问题客观实在

  (三)确保充分民主民主评议要体现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评议小组要尊重被评议的区商务局领导班子的意见要动员和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悉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力求调查内容详实,反映情况精准。

  (四)确保配合默契参加评议人员要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方针政策,掌握评议的目的、方法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评议工作;要与被评议的区商务局多联系、多沟通,寓民主评议于协商监督和建言献策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做到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被评议的区商务局既正确对待本次民主评议活动,扎实做好民主评议的各项工作,认真准备自评材料和服务对象调研现场又要把评议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评议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五)确保宣传有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对评议动员部署、调研、测评、整改情况进行新闻舆论全程跟踪,以扩大宣传面,增强评议效果和影响。

  (六)确保纪律严明。评议小组成员和参加评议大会的委员不得接受评议单位的红包、礼金、土特产,不得接受被评单位任何请吃和娱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