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关于新形势下化解民兵征集难加强民兵队伍建设的几点意见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五一街道政协联络工委王朝顺反映:“强国必先强军,强国梦也是强军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性。民兵作为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方面,是完善国防动员体系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基层人武部,面临民兵征集难、管理难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民兵现状

当前基层基干民兵征集难。就2019年石鼓区五一街道来言,民兵整组区安排五一街道征集基干民兵57名,通过前期调查摸排,五一街道6个社区、1个村推荐上报符合条件、时间保证又自愿参加民兵工作的人员不到20人。要完成这一任务数,街道社区绞尽脑汁,只能从社区、街道和城管队员中选调符合条件的人员中选取。石鼓区其他镇街情况也十分类似。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区民兵应急连组织基干民兵集训中,由于找不到兵源,人民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邓昌武被征集参加训练。在其他县市区,也存在民兵征集难、管理难的现象,是新形势下普通规律,也制约强军梦和民兵建设的一个硬伤。

二、问题原因

民兵征集工作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国防意识薄弱,青年一代主动参军意识特别是参加民兵意愿不强。二是吸引力不大。民兵是不脱产的群众武装组织,亦兵亦民。担负的主要任务: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其性质决定民兵既不能脱离生产,又要执行战备勤务,协助维护社会秩序,参加抢险救灾。也只有在应急、应战状态下才会有误工补贴,平时没有津补贴。这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导致民兵吸引力不大。三是兵源紧缺。受市场环境影响,青壮年一代都在外边务工挣钱,留在家里待业青年要么身体残疾、要么年龄偏大、要么闲散人员,平时游手好闲。导致每年民兵整组时,兵源稀缺。由于平时民兵缺乏监管,个别民兵还参与社会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留案件,政审不过关。

三、意见建议

一是顶层设计。《宪法》规定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我国公民的光荣义务。要履行这一光荣义务,还需要从其他法律层面进一步完善措施,细化责任。2011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也只对民兵任务作了规范,对民兵征集工作没有具体规定。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氛围,强化公民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的国防意识,把爱国情、报国志与履行公民光荣义务有机结合起来。对退出现役的士兵,要落实退役士兵到户口所在地或者居住地参加基干民兵组织的义务。否则,不能安排工作,不能录干,不能享受军人的其他待遇、荣誉和尊严。

二是协同配合。民兵亦兵亦民,平时有自己工作岗位,参加现代化建设。当需要遂行军事训练、安保维稳、森林灭火、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任务时,民兵首先要以任务为首要责任。这就需要民兵所在单位要密切配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观念,一切以民兵任务为中心,妥善安排,合理调整,不拖后腿,不减待遇,让民兵无后顾之忧。

三是用活政策。要加大民兵的投入力度,编入基干民兵队伍的民兵,政府要给予特殊关怀,将其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要统一制作发放《民兵证》,调动一切社会资源,让民兵与现役军人一样,成为最受社会崇敬的职业,享受某些旅游景区减免门票的待遇。对民兵家庭,在孩子升学、就业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让民兵真正感受到一份荣誉,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