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社情民意

打造“一村一品”示范镇,实现乡村振兴大突破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07-06

石鼓区政协委员梁光寰反映:近年来,农业部按照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农民有效增收,把优势变为特色、变成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开展了“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评选认定工作。特色农业、优势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良好渠道,“一村一品”工程建设便是其中有效的方式。加快“一村一品”建设,可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开花。

角山镇作为石鼓区唯一乡镇,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完全有条件、有资源打造成“一村一品”示范镇。区政府要紧紧依托资源禀赋,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口,充分挖掘角山内在潜力,做大产业规模、创响产品品牌、延长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业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再以主导产业集结资源要素,进一步做特做精,使角山镇成为知名乡镇。为此建议:


一、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开辟角山“一村一品”。发挥角山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挖掘和开发具有价值的角山文化、建筑和历史名人,把角山文化、名人、古建筑与现代文旅元素结合起来,把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互补局面。利用角山的特色资源、特色产品或特色服务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形成一批“一业富全村、一品行天下”的专业村。

二、打造特色产业品牌,铸就角山“一村一品”牢固树立发展“品牌农业”的理念,鼓励和支持种、养、加工行业企业开展注册商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等工作,加快品牌创建。着力推动标准化生产、过程化控制,实现质量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要把质量和信誉凝结在产品中,打造“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乡土特色品牌,培强、壮大香樟苑的本草牛、君玲的元宵、望夫湖的水产、万佳的水果、山水莲花的莲子等特色产业。

三、发展新型产业主体,壮大角山“一村一品”。要积极引进产业、培育主体,鼓励和引导村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实现有效对接。大力发展和开展电子商务营销活动,形成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开创以村促企、以企带村、企农互动新局面,使“一村一品”示范工作成为乡镇发展的驱动力量。

四、借力乡村优秀人才,建设角山“一村一品”。发扬优秀人才敢于创新、勇于挑战精神,发挥其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为“一村一品”建设献计出力。鼓励优秀人才率先建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方便周边农民就地就业。利用优秀人才加强对农民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并帮助发掘当地的资源优势,提高“一村一品”建设信心。

五、搭建政企联动平台,助推角山“一村一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一村一品”的开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推动。政府要进一步厚植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搭建服务平台,给力政策扶持,打通服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开展“一村一品”活动中,政府要准确定位,做到“倡导不主导,推动不盲动”,是顺水推舟、推波助澜,而不是包办代替,反而助长了农民的依赖性。

我坚信,只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府的精心谋划下,全区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石鼓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角山示范镇的“一村一品”一定能大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