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及公共卫生 应急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7-06

石鼓区政协委员曹亚辉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两年多来,我区充分发挥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指挥应对卓有成效,做到把牢关口,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精准作为,使各环节工作相互衔接、高效运行。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持续高发,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疫情快速发展,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为此,我区要落实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存在问题我区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相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在目前疫情形势下,我区采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近一个月来我区日均排查上百条风险人员数据,但仍然存在有关行业部门、镇(街道)在组织人员深入开展社区排查、引导来衡人员主动报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衡人员管理,居家健康监测措施等方面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闭合圈”体系建设保障不足。我市综合实行的新冠疫情防控“闭合圈”体系中需要建立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常态化督查、疫情防控研判分析等各项防控措施,前期我区组织了相关疫情防控体系准备工作,但目前各项措施落实有限,卫生应急综合协调能力薄弱、各项防控保障能力不足。

三是防控人员专业性不强。区卫健系统长期存在在编人员不足、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的情况,导致对基层在专业指导上力度不够,虽然经常组织流调、采样人员等防控人员培训,但是由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公卫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有限,导致对管控措施的理解存在偏差,有的比较严格,有的宽松。

四是一线工作人员压力很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英勇奋战,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人手有限,一线抗疫人员没有轮岗轮休,2年多来持续作战,存在厌烦情绪。二、建议为进一步做好我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压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建议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联防联控各部门各项责任,狠抓联防联控,同时压实责任到基层,按时限要求开展涉疫密接、中高风险地区、境外返衡等各类风险人员排查,动员引导来衡人员主动报告,全面铺开“场所码”推广使用,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衡人员管理,严格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要求。

二是加强“闭合圈”体系建设,强化应急处置。要健全我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保障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决策体系,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制定预案、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评估能力、建立镇街社区群防群控机制、强化医疗救治等各方面加强保障投入,各机构部门、上下级之间沟通顺畅。

三是加快专业人才资源储备和现代化,强化队伍建设。新时代疾病监测预警、突发卫生应急、疫情防控管理等重要工作,都要靠有专业能力、反应迅速的人员队伍去落实,加强公共卫生与疾控机构专业人才储备和现代化建设迫在眉睫,尽快开展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的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基层防控工作人员开展提质培训,统一流调、防控措施的原则标准。同时,建议区委区政府对卫健系统实行单独公开招考,引进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

四是关心关爱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建议各镇街、行业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科学测算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工作负荷,合理配置工作力量,在满足防疫需要的基础上,保证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休息时间。要通过谈心谈话、关怀问候等方式,及时了解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减压释负工作。要及时了解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庭状况、生活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关心关爱,解决工作人员后顾之忧。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的走访慰问,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在年度绩效考核和评优评先工作中予以倾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对于我国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国家安全治理、综合国力的一次大考,考验的是社会的精细化管理与“平战结合”的协调机制,我建议要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力度和政策保障,理顺体制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和核心能力建设,为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