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提案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协民主监督的建议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9-08-06

 

 

 

收到时间:2019年4月10日

 

39号提案 (政治建设类  号)

 

   由:

(提案题目)

审查意见:

(审查机构填写)

 

提案人姓名

界别

镇街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全文卫

医卫

黄沙湾

石鼓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协民主监督的建议

 

    民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是我们党加强外部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政协“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把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基本原则,真正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

实行民主监督,有利于改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有助于激发广大公民关心国家大事、为现代化出谋划策的主人翁精神。要求政协监督员铁面无私,无畏无惧。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敢于同邪恶势力进行斗争,勇于使用宪法和法律赋予自己的监督权;采取合法方式,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但不能干扰公务活动。本人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提出如下几点浅显建议:

一、加强学习,用心解读《操作办法》,提高对民主监督的认识

 2018年10月21日,省政协第一次就民主监督工作的操作办法专门下发了文件--《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操作办法》(以下简称《操作办法》),对于如何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民主监督取得实效。很有指导意义。《操作办法》中提到的7项原则为我们开展民主监督指明了方向,强调要注重职能融合,特别值得我们用心去解读,把文件精神悟通、吃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执行起来才会更有实效。

建议以开会和座谈的形式,组织委员们集中学习《操作办法》。要求每人要有笔记、心得、感悟。一般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或法规后,地方各省市都会积极响应,全力推行。但真正是否落实到位,与执行人能否正确解读,举措能否有效实施无不密切相关。这就要求我们这些民主监督员们“睁大眼睛,开动脑筋,反复琢磨,认真调研,奋笔疾书,多行善言”。

二、拓宽渠道,诚心反映社情民意,增加、创新民主监督形式

1、鼓励拓宽渠道。民主监督的形式和途径有例会、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参与行风评议等。我区政协可参照其他县市区的成功实践经验,开展多种新形式的民主监督工作,组建“巡查小组”,狠抓专项监督、请政协委员走进监督机关、写好微建议,搞好微监督,真抓实干,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民主评议、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监督活动。这样的活动,政务透明率高、大众参与率高,对于“争创文明城市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都将发挥更多的社会效益。

2、注重职能融合。当前尤其要重视提案、建议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加强和新闻媒体的联系,要善于借助媒体的影响力使政协的民主监督活动广为人知,使全社会都来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
    三、规范程序,尽心提出微建议,确保民主监督取得实效

对于各种监督形式,《操作办法》均明确了具体的操作程序。重点提倡大家做好微建议。我们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知晓从微建议到微监督的基本程序。做到党政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协商议政就跟进到哪里,热点难点问题出现在哪里,民主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真正把政协话语权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

四、完善机制,精心维护民主监督权力,促进民主监督的联动

首先,完善民主监督的制约机制。从制度入手,建立有效制约机制,确保委员提出批评、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其次,建立民主监督的保护机制。制定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保护措施,保证政协委员发表不同意见的民主权利。再次,建立民主监督的激励机制。对于敢讲真话,坚持真理,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委员和自觉接受监督、虚心采纳政协意见并积极改进工作的党政部门予以鼓励。

以上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引起大家同频共振,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为石鼓区人民政协工作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全体委员们,行动起来!为围绕石鼓政治、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努力开创2019年我区民主监督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