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提案工作

关于在社区建立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2

提案人姓名
界别
邮编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文美香
工青妇
421001
石鼓区环城北路叠丰达厦608室
13707340602
 
 
 
 
 
 
 
 
 
 
 
 
 
 
 
 
 
 
 
 
 
为了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关爱老年群体,做好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养老服务工作,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我提出《关于在社区建立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
现在国内通行的养老方式是居家养老和养老院养老,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居家养老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许多老人对这种方式情有独钟,但儿女却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尤其是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儿女就不得不请假照顾或雇保姆照顾老人,而一般家庭是雇不起保姆的。至于养老院,亲情的缺失,使许多老人倍感失落,天长日久,有的甚至忧郁成疾。更何况养老院的费用过高,困难家庭只能望而却步。
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根本出发点是为社区老人提供就近、方便、经济、实惠、快捷、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使老人的物质需要和精神慰籍都得到满足,生活幸福,安度晚年。它以独居、空巢、高龄、失能老人、低保困难老人、重点优抚老人、残疾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将生活照料作为服务的主要内容,帮助他们解决料理家务难、做饭吃饭难、看病就医难、洗浴购物难、夜间疾病求救难等具体难题。与此同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琴棋书画、聊天交友、课堂讲座、心理咨询及疏导等服务,满足老人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切实改善和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
因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离家近,老人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便于和老邻居、亲朋故友的联系。因为它是非营利组织,提供经济、实惠、低价服务,有利于家庭困难老人的入住。它还兼有日间照料站的职能,可以吸收更多的老人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可以整合社区企业单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老年服务机构等资源,就近、就便开展尊老、爱老的养老服务工作,这是其他养老方式所不具备的优势。
一、纳入总体规划 政府要将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纳入总体建设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完善,充实现有的养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二、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合理配置资源。 政府应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逐步加大投入,研究制定“民办公助”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业。政府要确保财政补贴用于那些最需要政府帮助的老年人群身上。养老政策应对此“因类而异”,即对三无、五保老人、优抚对象和有特殊贡献的老人,由政府购买服务;对低保老人、高龄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由政府补贴服务费用;对身体健康、有经济支付能力的,则实行优惠抵偿的市场化服务。要统筹考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和运营管理等问题,合理配置资源。可设立专项资金,开设资助项目,探索适应本区特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三、创新服务主体 采取市场化服务新模式,由政府出资向专业机构购买服务设施将社会力量融入到为老服务中。专业机构吸收“4050”、城镇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户、长期失业人员、低保边缘户人员、需赡养患有重大疾病直系亲属的人员和农村复转军人及被征地农民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对其进行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保健等为老服务技能培训,一方面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拓宽服务领域,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培训工作纳入政府培训计划。     
四、规范运作模式 联合专业医疗评估机构,对最低生活保障老人、生活困难的人,高龄老人及重度残疾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进行服务需求评估,建立社区老人健康档案。政府职能部门可以根据评估结果,采取发放护理券、消费券的形式,为其提供无偿、低偿服务,其他老人享受有偿服务。整个过程按照规范化、公开化的原则,采取申报、评估、审批、服务、监督的运作模式进行。 
五、搭建信息平台 依托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为老服务热线、居家呼叫系统、社区服务便民网络等便捷有效地求助和服务信息沟通渠道,加强服务资源和服务对象双向交流,便于老人进行日常咨询和紧急求助。信息平台建设应纳入政府服务范畴。 
六、发展志愿服务 积极发挥社区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城乡社区服务志愿者注册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及社区党员、爱心人士、低龄健康老人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完善“义工银行”等自助互助服务途径。出台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志愿者服务工作。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具有社会成本较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服务内容多样等诸多优点。加快建立和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是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必要补充,是实现老年人“六个老有”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切实需要,是促进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
办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当前急需解决的有两个问题:一是养老场所和必要的设备。每个养老服务中心大概需要300平方米的房舍。内部开设住宿房间,同时设置一定数量的日间体息床铺以及厨房、厕所和必要的文体活动用具等。二是服务人员的招聘和待遇问题。
真诚地希望政府把养老问题提到议程,研究解决,作出决策,尽早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