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力度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2

提案人姓名
界别
邮编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黄文剑
经济
421001
解放路 66 号中建国际大厦写字楼 20 20003
15807349949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中央 出“建设美丽中国”的 号召 以后,我市的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由于种种原因,城乡结合部生活垃圾的收集、堆放、处置仍存在一定问题,生活垃圾数量也在与日俱增,成分越来越复杂,其治理难度日渐增大。如何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防止农村生活生产环境的污染,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迫在眉睫。处理好农村垃圾问题,是根治农村脏、乱、差,保护生态环境的首要问题,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基础工作。
当前农村环境污染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新旧污染交织,农村环境形势严峻。 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相互叠加,新型污染加剧,废旧塑料袋、电子电器产品、泡沫包装物等农村生活垃圾、生产生活污水和畜禽粪便、农药瓶、化肥袋、塑料薄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意丢弃,乱排乱放,已经成为当前影响农村环境的重要污染源,已经危及到农村饮水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身体健康,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改变导致农村面源污染加剧。 一是禽粪养殖粪便长期露天堆放,污水直排,臭气袭人,滋生蚊蝇,加剧农村环境污染;二是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得不到有效处理和回收利用;三是农药瓶、塑料薄膜等大量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意丢弃田间地头、或倾倒河流坝塘、或直接焚烧,造成环境污染;四是极大多数生产者长期不合理使用和过量使用农药、化肥,造成污染物在土壤和农产品中残留累积。
三、工业污染源从城镇逐渐向农村转移 。一是一些加工小作坊从城市向城镇周边和农村转移,在农村地区构成新的污染源;二是少数企业和居民向农村地区偷运建筑垃圾和工业废弃物,将城市污染源向农村转移,加剧农村环境污染。
四、生活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排污沟渠和污水处理池等环保基础设施不配套,生活污水大部分得不到有效处理而任意排放,导致河流坝塘、饮用水源和农田污染,严重威胁着村民身体健康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农村地区成为城镇垃圾集散场地 。一是大部分乡镇驻地由于没有垃圾处理场,城镇所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被运往农村集中堆放和随意丢弃,未进行填埋处理,造成农村土地、水源、空气污染;二是大部分新农村建设没有规划畜禽粪便和垃圾集中堆放场地等环卫基础设施,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等乱堆乱放,污染环境,威胁着农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对策措施:
一、科学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科学编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加大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库、河流沿岸等重点地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二、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整合项目资金投入 。发改、经信、住建、农业、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下大力气抓好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积极争取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工程建设、沼气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农村垃圾处理效率。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的原则,结合农村区位条件和人口状况,创新方式方法,选择合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将农村垃圾处理好、利用好。
   (一)积极倡导农村垃圾分类 。制定简明易懂的垃圾分类操作流程,加强宣传引导,由易而难,逐步建立健全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机制。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简单明了,进村入户的宣传与指导,让农民很快适应这种分类方法,然后通过“户集、村收、镇中转、县处理”的模式,把可腐烂垃圾送至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制成有机肥料,不可腐烂垃圾转运至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
   (二)强化多元投入 。本着“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原则,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农村清洁工程。可推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作PPP模式把农村环卫实行服务外包,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建、管、护”难题。
   (三)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针对农村实际,科学选择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置模式和太阳能普通堆肥处置模式等垃圾处理工艺。
四、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
(一)形成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机制 。广泛普及和宣传环境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站等新闻媒介,形成“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强大社会舆论。
(二)完善环境宣传教育网络 。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计划,经常上门对企业经营者、学生、社区居民等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使社会各界对环保部门的职能有正确的认识,对环保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