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提案工作

关于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勤俭节约新风的提案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的要求,在全市广大青年中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培养青年健康、文明、节俭的婚尚理念,助力衡阳经济建设,举办集体婚礼对改变社会风气有积极作用。建议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以及社区、街道和各大型企业,倡导并多组织集体婚礼,使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为年轻人提供简朴、隆重的婚庆方式,也希望更多人乐于接受集体婚礼仪式,留下人生美好回忆。

一、举办集体婚礼的必要性

每逢公休长假或者年节,多少都要收到新婚请帖。人情社会的“高价饭票”往往令一些家庭十分尴尬,觥筹交错的背后,纷至沓来的喜帖总是让人压力不小。

也有很多家庭为孩子办婚礼时,往往排场隆重,好像不举办“大摆筵席”的风光婚礼,就没有面子。这种大操大办的婚礼,早已成为社会之痛。

众所周知,集体婚礼是防止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倡导勤俭节约的好办法,特别是一些困难家庭,儿女成婚大操大办越来越成为父母的愁事。我在一些地方和企业了解到,时下年轻人办婚事,花费少则三四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甚至更高,令一些困难家庭雪上加霜。

倡导集体婚礼,不仅可以省却大笔操办费用,减少精力的耗损,还可使亲朋好友免去送礼所带来的经济负担。另外,举办集体婚礼对倡导节俭的社会风气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对个人也好,对宾朋也好,都是好事一桩。集体婚礼仪式简朴新颖,又不失隆重,即可让新人们收获一个浪漫、新颖、喜庆、隆重、难忘而又充满意义的婚礼,又可让亲朋好友见证了美好的爱情,留住一生最美的时刻,给了他们幸福、唯美、感动。对于建设时尚婚庆文化,树立节俭婚庆理念,反对铺张浪费等,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在全市形成“文明节俭办婚礼”的浓厚氛围,鼓励婚事新办、简办,引导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消费观、价值观,帮助市民节省时间、精力、财力、物力,彰显政府的关心和关爱,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幸福就在身边。集体婚礼是服务青年、凝聚力量的好活动,是倡导绿色婚典、喜事新办的好典范,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渠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二、举办集体婚礼方式的建议

(一)、参加人员

1、凡年龄在45周岁以下,热爱衡阳、崇尚文明婚俗,在衡阳工作、生活或学习,正在参与衡阳的发展建设,或一方户籍在衡阳,或者父母双亲在衡阳,已取得民政部门《结婚证》的适龄青年均可报名,经审核后参加。

2、集体婚礼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活动内容

1、仪式隆重:东洲岛举办集体婚礼,使婚礼具有仪式感和成就感,留下永久的美好记忆。市领导为新人证婚主婚,新人亲朋好友送上最温馨祝福,让爱情在万众瞩目下定格最浪漫和甜蜜的时刻。

2、爱的见证:现场两侧,摆放新人的婚纱摄影照片,让参与活动人员共同见证爱的甜蜜瞬间。

3、倡导新风:由新人代表带领所有新人一起宣誓,为“倡导新风,牵手幸福”的生活风尚,表明决心,从自我做起。

4、感恩传承:答谢亲友的祝福及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传承爱的含义,恭祝新婚快乐,天长地久。

5、庄重热烈、简朴温馨:婚礼的形式,并体现现代元素,时尚、简约。

6、向新人赠送新婚祝福大礼包。

7、游览美景、现场互动。

(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