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城市道路雨水、污水检查井提质改造的建议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7-06

近年来我市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给排水管线日益增加,路面各类型检查井相应增多,城区主次干道雨水、污水检查井达到8945座(不包含电力、电信、燃气、供水等),其中相当一部分为老旧井盖。由于标准不高、设计定位不高、经费不足、重车超载等原因,经常出现井盖下沉、井周边破损、路面凹凸不平等质量问题,影响道路通行舒适度,城市整体美观,不能满足我市创文、创卫要求。

一、井盖现状

城区雨、污检查井盖松动移位、噪音、井盖及周边路面下沉等影响城市形象、造成安全隐患问题时常困扰着广大市民和设施养护从业者。以往常规的检查井维修施工工艺,施工周期长,交通干扰较大,维修后耐久保持期不稳定,返修率较高,对城市市容、路况产生的影响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问题分析

检查井整体下沉、井周路面开裂破碎等是城市道路检查井最常见的破坏形式,这些破坏对行车安全极为不利,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如下:

 1、井盖及井壁结构设计尺度低,其结构层无加固加强设计等。

 2、在途机动车行道范围规划布设管线工程不合理。

 3、城市交通中大批重型超载车辆,选用井盖的产品荷载能力不足造成破损。

 4、井壁承受力小,超出所能承受井盖自重和车辆荷载,造成沉降。

 5、井盖安装不规范,不按规定要求安装。

根据调查显示,井盖周边道路损坏范围95%以上在10~35cm范围内,井盖安装影响的路面范围与路面井周损坏范围是一致的,只有安装环节出现了缺陷,井周路面才会损坏。

常见井盖维修安装方法存在的致病缺陷

缺陷一:井盖座座浆不饱满,支垫随意,井盖座下有较大或大的空隙,造成井盖坐浆层承载能力不足。

缺陷二:井盖座座浆材料强度不足。

缺陷三:安装槽内填充材料随意,未使用砼或没有全部使用砼。

缺陷四:现有城市交通条件下,几乎没有足够的混凝土养生时间窗口,很有可能在养生不到位的情况下仓促开放交通,导致造成返修。

造成井盖安装质量缺陷的几种常见操作:

操作一:先铺水泥砂浆,后座上井盖,再浇周边混凝土。(甚至不浇混凝土,只用水泥砂浆)。

此种方法的弊病为不易准确调整井盖高程,须反复调整,水泥砂浆不易与井盖座接触密实,造成安装空隙。

操作二:先把井盖用垫块调好高程,后填塞水泥砂浆,然后浇注周边混凝土。

此种安装方法的弊病在于当井盖座与井筒安装基面间距离偏小时,混凝土不易贯入和灌满;用手工塞水泥砂浆也不易塞严塞实。难以保证质量,造成座浆体强度不足;后期养生要求高,占用路面时间长,与交通的矛盾难以调和。目前道路上井盖下沉量大的毛病多为此种安装方法产生。

今年4月以来,我市市政工程公司主动作为,采购新型球墨铸铁井盖,并在铸铁井盖下设置钢筋砼承托垫圈,创新雨、污检查井维修工艺,先行先试修复解放路、道源路、蒸水路等示范路段,投入资金四十三万,共完成200余座检查井的修复,

新工艺将检查井受到的路面荷载相对均匀的扩散到周边路面结构基层上,杜绝车辆通过铸铁井盖对井筒的集中碾压,较好的解决井盖周边受力集中,井周边不均导致的下沉、偏斜等问题;使用沥青砼为填充压实材料,分层回填、压实,一次成型完成修复,不存在后期的养生要求,能做到即修复、即放行,将维修作业对交通的干扰减低到最少,且施工面与路面融合度好,修复后美观大方。

但是因新工艺更加精细,要求的井盖材料较贵,人工机械费增幅较大,造成检查井更换成本增加,提质改造资金无法落实,后续路段检查井提质改造推进困难。

三、处理建议

1、确保资金投入,结合城市创文创卫,对城区所有雨、污检查井盖按新工艺进行提质改造,其中主次干道井盖需要2000万元改造资金,公司无力在此块再投入。建议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分期分批、分路段对城区检查井提质改造,争取在一到两年内完成城区主次干道雨、污检查井专项提质改造。

2、提高设计标准。城市新建道路及更新道路的检查井设置应避开快车道,以减少车辆碾压次数。同时,在设计各种管线时,在设计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将检查井间距最大化,减少窨井设施数量,从源头上进行防范。                                               

鼓励各新、改建道路及城区主次干道日常检查井维修积极试用新材料、新工艺,促进道路检查井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处罚制度。对已竣工移交但未超过质量保修期的市政道路检查井盖噪音、沉陷等质量问题,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竣工移交后超过保修期的市政道路井盖噪音、沉陷、跳车等突出工程质量问题,各管线管理产权单位需及时整治,维护单位建立维护接收管理制度。(欧阳中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