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提案工作

关于助力消费内循环,打造商贸新高地的建议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1-06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面对海外疫情对国内产业的冲击,如何把握“后疫情时代”机遇,全面落实中央助企纾困的财政、货币和产业政策,从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考验我们基层政府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大难题。笔者认为,我们只有洞察先机、迎难而上,逆风前行、主动作为,让消费引领,拉长传统商贸短板,才能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为我区“后疫情时代”补短板、强弱项,谋新篇、开新局,打造商贸新高地,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为此建议:

一是蓄积强大发展动能,在落实政策上下功夫。按照“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的要求,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切实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租金成本较高等困难,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而做优农业,形成品牌效应;做实工业,实现原地倍增;做强商贸,筑牢发展后劲。鼓励企业练好内功,固本培元,引导天雁机械、振洋汽配等工业企业进一步释放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推动企业转变理念,转变思维,积极创新应变,加速扩能挖潜,主动转型求变,从而获得更多新的发展机会、大的发展市场、更好的发展空间。

二是激活传统消费热点,在扩大内需上下功夫。政企联动,进一步挖掘消费增长空间,提高消费服务能力,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尽快吸聚人气,重振街市繁荣。引导传统商户实现战“疫”突围和线上化转型升级。一方面经常开展日用品促销活动。帮助中小商户实现自我破局,提振商户信心。在会展活动、夜间经济、体验消费、线上消费等方面发力,帮扶生活性服务业复苏,带动消费加速。支持商家从需求端拉动消费,经常举办生活必需品展销促销活动,刺激短期消费。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家电家具消费。鼓励苏宁云商、格力电器、美的空调等企业开展消费电子产品、老旧家具以旧换新,积极促进绿色节能家电、家具消费。再一方面完善汽车消费环境。支持公司大力促进环保汽车、能源汽车消费,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空间。 

三是拉长传统商贸短板,在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大力厚植市场主体、培强限上企业、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推动小店经济发展。要挖掘特色品牌优势。加快推进商业街区环境改造、业态升级,打造更多的“夜经济”示范街区、门店,促进特色品牌消费。保护和发展老字号、特色街区、专业市场,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消费品牌,扩大品牌消费影响。要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加强生活服务与农村商业对接,推动供应链下沉。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推动农村商贸流通和零售网点转型升级。发展村镇商贸中心,引导大型商贸企业在村镇布点,打造农村消费集聚平台。

四是完善便民消费网络,在消费模式上下功夫。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建议在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支持规划建设快递收发站、便利连锁店、停车场、充换电站等便民设施,优化便利店网点、菜市场布局,打造好“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创新“互联网+社会服务”新消费模式,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康养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加速发展线上电商经济业态,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石鼓区政协委员:李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