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委员之声

角山旅游和发展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9-08-06

  彭超慧委员代表区政协教文体界别发言:角山作为我区唯一农村乡镇,加快旅游发展,既是城镇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些年来,角山旅游、商贸、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不断进驻,但是作为距中心城区不到十公里的近郊,仍存在一个重大的发展瓶颈,那就是交通问题。因此,本人建议,需要采取有力举措,甚至借助上层和外部资源,打通角山旅游和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一、实施畅通工程,让角山不再“云深不知处”

  近年来,为打造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区委、区政府筹措资金建成了贯穿角山镇各旅游景点的旅游环线,角山便利的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为更好实现交通便利舒适、为乡村旅游助力,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落实畅通工程:

  1、美化现有乡道,优化配套设施。从华耀城进入角山镇的乡道经过改造,已能基本满足居民出行需要,但作为一条旅游区的道路,建议结合本地特色进行美化,可在道路两边设置非机动车道和骑行绿道等,缩短游客进出角山景区耗费在沿途的时间,提升旅游吸引力,增加乡村旅游特色。同样,已经建成的旅游环线也可依据特色建好路灯、绿化、指路标识等配套设施,让这条路成为比美雨母山绿道的特色景观大道。

  2、打通周边通道,建成交通网络。要让角山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仅有从衡阳市区方向进入角山镇是不够的,角山镇与周边地区的交通瓶颈需要不断打通。比如与衡阳县西渡镇、与黄沙湾街道(原松木乡)、与呆鹰岭镇,都需要进一步打通,形成网状和敞口的交通格局。特别是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蒸水河一带往角山镇,从长远来看,需要增加捷径,提高交通的通便性。

  3、去除交通堵点,确保出行畅通。交通的通畅,还要去除内部的堵点,比如角山集镇一带、出城口一带等。对角山镇辖区的交通标识也需要进行全部梳理和提升品位,让美观实用成为目标,让乡村游成为主题,让城镇一体化成为方向。

  二、开辟旅游公交,让角山不再“冷落鞍马稀”

  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不得不承认,蒸湘区雨母山、珠晖区茶山坳镇的旅游开发抢占先机,通过加大投入、组织节会、扩大影响等系列手段,如今已经成了衡阳及周边县市的休闲好去处,撇开其他因素,交通便利是其迅速发展的一大优势。从市区到雨母山,有162、108两趟公交车直达,营业时间还相对较晚;从市区到茶山坳,可以有423、111两趟公交车直达。即便现在大多数民众选择自驾出行,但是对于一部分无车或是喜好环保出游的游客,能有方便的公共交通,无疑为旅游目的地加分不少。尤其旅游旺季和大型节会,开车堵、停车难是大多数游客选择不去凑热闹的重要原因。

  反观角山镇,一年多前曾有161和152两趟公交车可直达,后由于多方原因152停开,进出角山除了自驾车,就只有161路公交车,角山镇人口众多,一趟公交往往还没开出几站就已经坐满,拥挤的公交如何能承载去乡村休闲的市民?即使勉强挤上车,又如何再有心情去乡间赏花、散心?因此,旅游公交是解决游客交通问题的一剂良药,可以助推角山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1、旅游公交可以是角山乡村旅游的“复兴号”。如果我们能开通一两条角山旅游公交专线,从市区莲湖广场或太阳广场出发,途经华耀城、角山坪、角山蔬菜基地农家乐、角山三星小学、潇湘玫瑰园、香樟苑、崇盛晶珠,再回到市区,这样的旅游公交专线,必然会成为联系市区和角山的一条加速带,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角山、感受角山的乡村美景、美食。

  2、旅游公交可以是角山乡村旅游的“直播台”。如果能够学习外省旅游城市的先进经验,在公交车的造型、服务、体验上下功夫,比如车身喷上角山知名的景点和美食、车上播放经典电影、可以免费K歌、开设旅游专班等等,这样,旅游公交本身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角山旅游的推介窗口、互动平台。

  三、加大营销力度,让角山不再“寂寞开无主”

  角山有美景,只是未人知。角山的旅游不但风景美,山水游口碑不错,而且不断出现体验游、休闲游、自助游、游学游、聚会游等新载体新业态。这些新载体新业态,需要加强宣传、推介和包装,需要加强媒体宣传、活动策划、品牌塑造、社会推广,需要在衡阳、长沙、邵阳、湘潭等周边大中城市加强营销,特别是需要在南岳这样国内外著名的旅游景区加强占场式、捆绑式宣传与营销,让角山旅游如有源之水,不断发展壮大。

  总之,为了做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应该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打通最后一公里,让角山人更方便地走出来,让游客更喜欢地走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