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委员之声

大师·思维·议政

来源:区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2-14

    大师·思维·议政  

——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区政府办 谷琼峰

201872日)

 

2018621-28日,在区政协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有幸赴厦门大学,参加了为期八天的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这次的厦大学习之行,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虽时间短暂,但收获颇丰。现将学习心得简要汇报如下:

一、   大学,不仅需要 “大楼”,更需要 “大师 ”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是大学的灵魂,是办学的主体,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这是第一位的。一流的创新人才已经成为决定一所大学学术水平的最关键性因素,而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的发挥,务必要有软机制环境作支撑,把管理转变为服务,如此才能加速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

厦门大学,不仅有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校园建筑等优美硬件环境,更是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与人才队伍的软实力。其创立之初,就始终恪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从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其成为了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7年,厦门大学入选国家公布的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

本次培训,从研究新委员如何理解权力的监督与制约的黄新华教授、到研究一带一路与中国经济全球化困局突破的庄国土特聘教授、再到研究新形势下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的李非特聘教授、以及研究国际战略格局与周边安全的谢素蓉博士、和研究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的庄伟法学院教授、最后到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郭晔教授和如何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朱冬亮教授,他们都是在各自学术领域苦心研究、兢兢业业、深耕细作,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突出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科技前沿紧密衔接,深化产教融合的“学术大师”。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我瞬间就被他们渊博的学识以及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所感染。他们的专心,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专注,值得我们敬仰!

二、   中小学教育,不仅需要“传授知识”,更需要“启迪思维”

厦门大学周鬢教授在《政协委员法治思维的养成》课程上,与我们交流提出的“中国中小学教育从根本上出现了问题,被填鸭式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中国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的观点,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

教育是传递社会生活经验并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从本质上讲,教育就是人本身的生长、进步和完善,教育过程就是发掘人的天性、潜能以及潜在价值的过程。而当下中国中小学教育,被应试教育所束缚,大多数教师选择考试知识作为教学内容,采用反复灌输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致力于争取高分,追求升学率,却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特别是独立思考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些教学行为不仅难以使学生获得健康、全面、和谐的发展,而且也是与当今经济发展高度全球化、信息化的客观要求背道而驰的。据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预测,就知识增长的速度来讲,今天出生的小孩到大学毕业时,世界上的知识总量将增加4,当这个小孩五十岁时,知识总量将是他出生时的32倍。因此,当代社会信息量日益激增,要指望学生吸收社会所需要的全部信息已不再可能。但我们必须要使学生从小就逐渐具备丰富自己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在复杂的社会里明辨方向和应变思考的能力。

为此,我们广大的中小学校及老师:一要追求平衡发展的教学目标。最大程度、最高效度遵循教育的本质,主张教学的功能要兼顾个人与社会两方面的需求,实现自身最优化演进。二要设计开放完整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能够满足学生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能力等方面多元化发展的现实需求。三要采用多元共进的教学方法。大力倡导自主、合作和探究方式,反对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授课法。四要重构生态和谐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参与度,构建一个民主平等、沟通理解、尊重公平的正常师生关系。摒弃应试课堂的“教师中心”,老师要善于运用角色转换、激情引趣、多法交融、分层教学等多种策略,启迪学生主动思考,尊重他们的每个观点和意见,营造一个心灵开放、自由轻松和积极愉悦的课堂教学生态环境。

三、政协委员履职,不仅需要“开好会”,更需要“议好政”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主体。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法律及和谐社会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也就新形势下政协委员履职,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我们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九字要求”,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

一要勤学习,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经常性的学习,牢树委员意识、牢记委员责任、扛起委员担当,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素养,在事关重大原则问题上,能够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方向上明确,与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路线以及各项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多协商,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在组织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加强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方式的协商式监督,把协商民主贯穿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切实提高监督效能。建议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拓展监督范围,对政协重要协商成果和监督意见的办理情况、包括协商议政会议和活动专题报告、政协提案、建议案、视察、民主监督专题报告、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党委交办的监督事项等进行民主监督。建议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委派民主监督员对有关单位的相关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重视发挥委员来信来访、委员举报和民主评议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三要重调研,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政协委员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好、说得实,提出的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很有针对性操作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们履职载体的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要在精选课题上花心思,在深入调查上花功夫,在研究论证上花心血,在转化落实上花气力。要充分利用政协联系内外、沟通上下的人脉资源优势,着眼摸清实情,深入一线,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努力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材料,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反复论证,抓住事物本质,把握客观规律,以新的视角、新的见解、新的对策,提高调查研究的含金量,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