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委员之声

盘活农村荒废耕地 助力石鼓乡村振兴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7-06

随着城市建设及经济不断发展,劳动力农村向城镇持续转移,导致农村土地抛荒闲置,抛荒闲置的土地面积呈现增长趋势。据调查,石鼓区土地抛荒闲置面积占耕地总面积60%以上,土地抛荒闲置不仅影响农村粮食生产,还将影响我区农业生产与开发,制约农业经济发展因此,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解决农村土地抛荒闲置问题刻不容缓

一、农村土地闲置的原因

1.剩余有效劳动力短缺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收入差距逐渐拉大。相比之下,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微薄,促使农村劳动力弃田从工,弃田从商的人数不断增多,大量农村劳动力离开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而转向城市。如:角山镇旭东村共3200人,外出从事厨师工作就有350多人,其它务工、经商约1400人。特别是华源市场、中湘机电市场和华耀城的兴起加速了角山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进度,过去男劳力一般都去广东省等地务工,现在女性劳力走出家门可在附近务工,一些年龄偏大的农民也能在周边从事一些体力劳动,相当一部分人完全不需要离井背乡就可以有不错的收入。由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进城农民城乡两栖,导致农村剩余有效劳动力缺乏,出现农村土地无人耕作,任由土地抛荒、房屋闲置。

2.农业生产效率低下问题

农业生产效率低下,是影响和制约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传统种植收入低、效益差,农闲时农民没收入,农民弃耕从事其他行业。农民不愿意继续从事农业生产,转而寻找其他途径增加收入,致使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严重缺乏,大量耕地无人耕作或无力耕作,导致农村土地闲置抛荒。

3.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

农业是弱质产业,受自然因素制约或影响程度较大,增加了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程度,影响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特别是零星而分散、偏远而贫瘠的土地,基础设施更为落后,耕作条件改善困难,农业生产难度大、负荷重,农民投入多而产出少,故不愿意投入过多的财力与人力进行耕种,继而造成土地大面积闲置抛荒。

4.传统思想影响深厚问题

农民现在的种地意愿已大不如前,但受传统小农思想的影响,他们又不想轻易放弃土地。外出务工农民认为,虽然目前自己在城镇务工,若一旦失业,回到农村后还有自己的土地可以耕作,把所承包的责任田留作后路,将土地视为未来的养老保障。同时农村里部分房屋老旧破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民外出务工,形成相对意义的空心村。这种房屋空置现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村庄土地的闲置问题,加之部分农村居民点地理位置偏僻落后,劳动力的逐年流失又造成了周边附近更大面积的土地闲置。

二、解决农村土地闲置问题建议

1.加强政策法规宣传

加强对《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农民及农村土地承包户提高对农村土地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土地是自财富之母,农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

2.优化产业结构调整

目前,多数农村生产结构单一,效益有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民耕种的积极性。建议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引导、鼓励和帮助承包户走出农业生产单一模式使农业经济向集约化经营发展我区地处南方,由于地形限制无法开展大规模地经济作物生产,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和特色将农业生产与农业观赏经济结合起来,在发挥土地资源的优势下提高经济效益。

3.加速农村土地流转

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大企业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信息优势和市场营销优势,由大企业提供信息引导,提供农产品的市场行情,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为农产品找销路,通过示范效应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规模,形成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经营。

4.加大科技扶持力度

引导、鼓励和促进社会多渠道、多途径投资农业生产。增加农业科技扶持,发展各类科技农业,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5.合理用好惠农政策

目前,我区依然存在农民耕地抛荒,补助每年却照常领的现象,国家鼓励农民种田的惠农政策并没有完全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于长期抛荒的土地,建议借鉴国有企业改制方法,通过一次性补偿将土地使用权收为村集体所有再进行有偿流转从而发挥土地应有的作用。

6.探索实施三权分置

集中流转、集中整理、集中流转。结束农业望天收的日子,探索农地三权分置改革,流转土地,推动小农业向现代大农业转型,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乡村振兴凝聚内生动力。(香樟苑生态休闲农庄总经理:梁光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