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委员之声

关于在我区持续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建议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07-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201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全面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到2022年底,不低于70%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务必真正过紧日子。虽然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是决不能肆意贪图享受,在挥霍浪费中未富先奢,断送几代人拼搏奋斗、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因此,在我区持续创建节约型机关是非常必要的,也将助力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一、机关单位的浪费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近几年来,虽然群众反映强烈的高标准公款接待、超豪华办公室、公车私用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有些干部逐渐淡化了节俭意识,助长了浪费之风。比如:一些机关单位还存在浪费现象,从办公耗材到项目建设,长流水、长明灯、倒饭菜现象依然存在;无纸化会议未得到普遍推广,诸多大型会议按惯例依然为每位参会者发放会议资料、会议用品半瓶水现象更是不容忽视,到处可见喝剩下的半瓶水,有的几乎原封不动丢进了垃圾桶。的确,一瓶矿泉水、一支笔、一个本子花不了多少钱,但各单位叠加,日积月累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浪费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容小觑。

二、机关单位带头践行节约的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建议区政府牵头成立创建节约型机关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以创建工作推动机关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应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动员宣传,营造氛围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发出制止浪费,践行节约倡议书,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引领厉行节约新风尚。组织开展云直播、云课堂等线上活动,扩大影响力,提高参与度,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对典型做法、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推动我区节约工作向纵深发展,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养成绿色办公的行为习惯,营造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章立制,有规可依。区政府对照《国家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进行自评摸底,结合区单位机关问题,制定《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管理办法及方案》,从节约用电、用水、用纸、用餐、用车及降低办公成本、精简会议、严格差旅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明确各部门负责的创建任务,按照时间进度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

四是集思广益,压减经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大力整合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的会议、培训、调研等公务活动,优先保障重点、刚需、紧急项目支出,严格执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及建议,推动厉行节约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督查通报,绩效挂钩。加强公共区域用能管理,明确责任人对各楼层公共区域的用水用电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创建节约型机关办公室每月至少开展1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立行立改;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出台《创建节约型机关考核奖惩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对年用水量、用电量、交通费和办公费等指标进行考核,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绩效考评等挂钩。

总之,创建节约型机关要抓好内部日常监管,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节约教育;机关干部要树牢节约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全区上下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持续做好节水、节电、节粮、节纸等工作,将石鼓机关创建成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石鼓区政协委员:陈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