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委员之声

关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1-06

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中小学思政课的关键在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精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基础。但从整体来看,思政课教师队伍依然力量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员配备不够。据统计,例如,石鼓区义务教育阶段现共有教学班级477个,其中中学28个,小学449个。按照衡阳市教育局规定的教学工作量,石鼓区应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数量为中学5名、小学50名。目前只有3所中学各有1名专职思政课教师,28所小学(含民办)仅有4名专职思政课教师,缺口部分均由学校行政、大队辅导员或其他学科教师兼任,思政课变成其他学科课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专业能力不足。例如,石鼓区现任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共有299人,除中学3名专职教师专业对口外,其余教师里有学习汉语言文学、数学、音体美、金融、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等各种专业的。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教师专业不对口,专业能力相对不足,自然影响思政课教学质量。

三、学习机会不多。与语文、数学学科庞大教师人数相比,思政课教师人数相对较少,学习资源、学习机会明显不足,2019-2020年全区教师参加国、省、市级各类培训300余次,而思政课教师专业类培训学习不足5次。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函〔2019〕8号),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建议如下:

一、广为招聘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学内容广泛,对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招聘专业教师的难度大。以2020年教师招聘工作为例,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工作的通知》(衡教通〔2021〕16号)文件精神,降低了思政课教师岗位开考比例,但最终由于符合条件的人少,该思政课教师岗位无奈被取消。建议在招聘思政课专业教师时,一方面要严把“入口关”,遴选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另一方面要广为宣传,让真正有此能力的专业人才乐于从事思政课教师岗位。

二、培养补充专职教师。鉴于编制、经费等现状,建议在招聘专业教师的同时,加大培养力度,在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中选择优秀教师进行培训,让优秀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多形式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还可探索支部书记、校长、行政干部担任思政课教学的机制和办法,采取兼职的办法遴选相关学校的骨干支援薄弱学校思政课教学。

三、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必须遵循政治规律、思想规律、道德发展规律,必须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必须读透教材编写意图。为此,建议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研机构,确保人员配备到位。加大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选拔思政课教研员的力度,配齐建强中小学思政课教研队伍。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示范授课、巡回评课等制度,支持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与思政课教师建立教研共同体,开展高质量教学研究和专项课题研究活动。

四、加大教师激励力度。制定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设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绩效分配、评奖评优的依据。鼓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和教学改革的研究,积极推进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树立教学改革标兵,表彰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开展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结合校本实际开展教改教研,以赛促优、以研提质,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石鼓区政协委员:李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