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委员之声

如何推进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7-06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前,疫情起伏反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区经济仍保持较强的韧劲,从疫情的冲击中较快复苏、重回增长,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在全区上下奋勇争先的势头之中,我感受到一种“气吞万里如虎”的发展激情,一份“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责任意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我本人一直是从事外贸行业,通过调查研究,现就如何推进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三点建议:

一、多方联袂抗风险,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目前我国疫情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外贸企业除交通物流不畅、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诸多共性问题外,供应链的风险管理发展滞后,导致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严重不足。部分小型贸易公司,虽然人少规模小,但却是某地区、某行业生产原料或生活用品的唯一贸易商,其遇到的困难和运转的不畅,会影响更多人的就业和生产,建议区政府一是调整供应链布局。缩短供应链长度,实现供应链的本地化、周边化。充分发挥石鼓区物流园优势,出台相应鼓励政策,提高货车往返的频率,降低本区企业发往各大港口的物流成本。二是强化风险保障。要运用好银行信用和金融政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精准滴灌”,盘活流动性,帮助其持续经营运转。目前疫情影响下,外贸企业夹缝生存,高息的信贷成为悬在外贸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建议区政府构建多元化的信贷政策,从而给企业降费提供保障。疫情过后,全球市场的不稳定性增加了出口风险,建议政府予以专项资金,设置外贸企业风险保证金,鼓励出口,促进消费转型。三是深耕互联网市场。建议出台政策引导中小微外贸企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要加大线上电商推广力度,利用企业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深入细分外贸市场,研发新的热销产品,争取新订单度过“寒冬”。二、扶持企业开拓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坚持以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我区应全面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要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全市产业布局,深入融入“一带一路”“三高四新”建设,推进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项目,加强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和出口品牌建设。“一带一路”和“三高四新”建设,于我区发展是一个重大机会,建议区政府设置发展专项组,整合我区优势资源,诸如物流、优势工业企业,银行资本等,为我区外贸出口发展助力。二是区政府应切实抓好重点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配套、供应链衔接、价值链增值,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投融资环境,用好境外机构、商协会渠道资源,强化与跨国公司战略合作,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外资项目,鼓励外贸企业扩宽进出口商品种类,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

三、构建人才储备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夯实基础科学发展人才为先。下阶段全区应更加注重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制定可行的产业发展政策和人才政策,充分利用衡阳湘南教育重镇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各大高校人才对接,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质量,为引进优质企业及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积极培养技术创新型人才,为企业发展、石鼓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建议出台人才引进奖励专项资金,吸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运动员”,丰富外贸企业人才结构,从而提升工作效能,充当企业“评议员”,并对企业出现的问题,精准分析,成为企业精准建言献策的“参谋员”,多方面发展外贸产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应当不苛求首创,不争名于世、不强求批示、不逐波应景,把握好立场,把讲政治融入到履职过程之中。在此,我衷心希望石鼓未来发展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在“十四五”的征程上阔步向前,带领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石鼓特色的企业文化。(石鼓区政协委员:丁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