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委员之声

委员声音丨市政协委员李一帆、周文源:建设石鼓新型装备产业园 为制造强市加码

来源:衡阳政协    发布时间:2023-01-06

制造业是衡阳的立市之本,在衡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来自石鼓区的市政协委员李一帆及周文源带来关于石鼓新型装备产业园建设的提案,为石鼓区制造业发展破题。

提案中提到,石鼓区三次产业结构不优,三产占比份额很高,受疫情冲击较大,二产占比严重偏低,发挥作用有限。

为加快补齐工业短板、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财税增长,委员们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建议在107国道以西、北三环以北、上倪以南、蒸湘北路两厢区域建设石鼓新型装备产业园。

该区域区位优势明显,片区路网基本成型,交通四通八达,周边有三条高速公路出口和千吨级码头,规划有铁路货运站、物流基地,具备园区建设良好条件。此外,将该区域建设为新型装备产业园,既能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与松木经开区实现差异、联动发展,更能缓解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矛盾。

根据规划设想,新型装备产业园建设规划总面积5000余亩,可分三期开发建设。一期规划用地944亩,可建设为数字化、信息化、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导产业的制造业园区。二期规划用地2250亩,可建设为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导产业的制造业园区。三期规划用地2049亩,可建设为以工业仓储物流、生产性服务业等为主的配套功能区。

目前,该区已完成了初步摸底调查,并开展了系列招商对接合作。

委员们建议,可进一步明确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强园区用地保障,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园区的后续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助推园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