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政协公文

中共石鼓区政协委员会党组 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1-06

石协党组发20221

 

 

中共石鼓区政协委员会党组

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根据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会议主题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二、会议时间及地点

民主生活会拟于2022年1月25日下午2:30在区政协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会期半天。

三、参会人员

1.区政协党组班子全体成员;

2.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巡回指导组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督导组领导;

3.区政协非中共副主席(含兼职)和机关各委室负责人、驻区政协机关纪委监委组长列席。

四、会议议程

会议由区政协党组书记周文源同志主持,按照以下程序召开:

1.周文源同志简要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2.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3.到会指导的领导同志点评讲话;

4.周文源同志简要总结会议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五、方法步骤

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会前准备、召开会议、会后工作各个环节,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以每个环节特别是关键环节的高质量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

(一)会前准备

1.制定会议方案。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中共石鼓区政协委员会党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2.深入学习研讨。坚持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化学习领悟,提高政治素养、把准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成员要相对集中1-2天进行个人自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个人自学)

2)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个人自学)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重要指示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领学:周文源)

4)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领学:朱永忠)

5)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领学:肖军)

3.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关于做好区政协党组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工作的通知》,在民主生活会之前,围绕会议主题,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政协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员委员、界别群众及政协党员干部等方面的意见,分类梳理形成意见清单,属于班子的意见,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会议进行通报,属于党组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由党组负责同志向其本人反馈认领。

4.开展谈心谈话。在谈心谈话时,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对存在的问题和批评意见要充分交流、形成共识。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要认真填写《区政协党组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登记表》,原则上要提出2条以上相互批评意见,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准备。

5.认真查摆问题。要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一是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正在做的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是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五是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同一切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

同时,对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查找突出问题。要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逐项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坚决防止含混笼统,以“有关情况没有变化”一语带过;坚决防止报告不全面,搞“选择性报告”,缺漏应报告的重要事项;坚决防止报告不严肃,报告事项不写入检视剖析材料,仅在会上口头说说。

要紧密结合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此基础上,党组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报党组书记审阅把关。

(二)召开会议

1.会前请示。起草《区政协党组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于会前3-5天,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清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党组书记发言提纲,报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二组审查,邀请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二组及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会指导。

2.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在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自我批评要刀刃向内、揭短亮丑,不能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替代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会后工作

1.问题整改及通报。会后,要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全面盘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一揽子推进整改落实,清理“旧账”、解决“新账”。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会后1个月内,将会议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2.材料上报和归档。会后15天内,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复印件、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整改清单、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及整改清单,分别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备案。

 

 

中共石鼓区政协委员会党组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