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政协委员会 > 政协公文

政协石鼓区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石鼓区政协凝聚共识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7-06

石协发〔2022〕4号



政协石鼓区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石鼓区政协凝聚共识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区直机关各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区政协各委室:

《2022年度石鼓区政协凝聚共识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协五届第5次主席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度石鼓区政协凝聚共识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2022年度衡阳市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计划》,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结合石鼓实际,制定2022年度区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团结奋斗思想根基

(一)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各方面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区政协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镇街、村(社区)宣讲;以区政协系统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召集中共党员委员并邀请党外党员参加,集中学习研讨;中共党员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工作室开展宣讲,做好宣传阐释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切实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全区政协系统学懂弄通做实。(牵头单位:区政协办公室;活动时间:全年)

(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与宝贵经验,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牵头单位:区政协办公室;活动时间:全年)

(三)举办喜迎中共二十大红色主题活动。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大节庆、文明实践活动等,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宣传全市红色地标、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用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牵头单位: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活动时间:每月一次)

二、突出双向发力,广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一)争当“八大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整合政协职能和履职手段,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线上线下履职相结合,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全区政协委员当好“八大员”,为石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牵头单位:各镇街政协联络工委;活动时间:全年)

1.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运动员。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发挥委员专业专长,主动深入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的第一线,积极为产业集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中心化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2.精准建言献策的参谋员。围绕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持续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协商等形式精准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3.讲好衡阳故事的宣传员。深入界别群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团结、化解矛盾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助力形成“聚力中心”“宣传衡阳”“共建衡阳”的社会共识。

4.提升工作效能的评议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细致“解剖麻雀”,广泛收集意见,积极参与开展协商式监督评议,帮助被评议监督单位改进工作、提升效能。

5.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监督员。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民生项目推进实施以及政协建议案、提案等重点履职成果转化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6.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深入界别群众之中,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提交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有效反映群众愿望诉求,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力军。

7.服务民生改善的勤务员。践行履职为民价值追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参与为民服务的志愿公益活动。

8.忠实履职的示范员。站稳政治立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发挥主体作用,练好协商基本功,增强履职真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开展“五进“助力行动,凝聚发展合力。坚持调研、协商、监督、参与、合作、服务融于一体,组织委员扎实开展“五进”助力行动,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牵头单位:区政协各专委会;活动时间:全年)

1.委员“进企业”助力产业发展。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区内企业,就商贸物流、文旅康养、金融服务、绿色建筑、都市农业、石鼓智能制造建设等六大产业链,开展走访、调研、协商和监督,向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听取意见、提出建议,为石鼓加快构建“2+4”产业体系献计出力。

2.委员“进屋场”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规范提升农村合作社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中小水库现代化升级改造、快递进村等课题,组织委员通过“屋场恳谈会”等形式,开展调研协商和专项监督,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听意见、出点子、想办法、谋实策。充分发挥委员专业人才优势,组织委员送医疗、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教育下乡村,让委员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潮流中增历练、强本领、作贡献。

3.委员“进单位”助力决策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企业“赋码”保护机制运行、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规范基层基本病疗服务、落实教育“双减”政策等课题,组织委员进入有关单位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监督,帮助被监督单位和行业改进工作,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效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4.委员“进社区”助力治理标准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实施意见(试行)》,组织委员围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平安建设工作治理标准化、片区开发工作、湘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等课题,深入调研协商监督,助力城乡治理标准化成为遵循和习惯,在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委员主动走进驻地社区、联点社区,积极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全国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发挥委员自身特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亲子教育、专家义诊、健康推广、法律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5.委员“进工作室”助力打造履职品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协委员要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不断扩大委员工作室覆盖面,加快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融合,实现委员全员入驻。搭建“委员工作室+书香政协”教育培训平台、“委员工作室+政协云”建言献策平台、“委员工作室+屋场恳谈会”协商议政平台、“委员工作室+衡阳群众”联谊帮扶平台,执行委员值班工作,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委员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爱心奉献等慈善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

(三)加强团结联谊,深化合作共事。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完善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的工作机制,密切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通过走访看望、个别谈心、共同活动、集体座谈、联谊交友等形式,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加强引导,坚持相互尊重、开诚布公,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协调帮助解决相关诉求,促进党内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牵头单位:区政协办公室;活动时间:全年)

三、建设书香政协,打造素质过硬政协队伍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确定学习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等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学习。

(二)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结合年度协商与监督课题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政协云组建委员读书群,组织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读书活动。以镇街政协联络工委、委员工作室为单位,适时开展线上线下委员读书活动和“委员讲堂”活动,原则上每个单位不少于1次。通过理论学习、读书分享、工作交流、理论研究、调研视察考察等,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不断提升政协干部队伍和委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牵头单位:区政协提案和委员学习联络委;活动时间:全年)

(三)组织委员学习培训。分批次组织全区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赴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或高校进行学习培训,届内实现全员覆盖,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探索建立镇街联络工委负责人列席主席会议、界别召集人列席区政协常委会议、界别委员列席专委会议制度,锻造能力素质过硬政协队伍。

(牵头单位:区政协提案和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活动时间: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和会议需要)

四、加强统筹推进,确保凝聚共识有序有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协要将聚共识工作纳入政协政协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定期研究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各牵头单位要对照工作内容、活动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通过各项凝聚共识主题活动组织参与,帮助引导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完成“八个一”的基本任务,即参与一次调研、递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一条微建议、办好一件为民实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录制一段“委员说”短视频、形成一份年度履职清单,在全区政协系统唱响“我的石鼓、我的奋斗”最强音。

(二)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以“八大员”为标准,将2022年度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纳入委员日常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日常履职实行积分制管理评价,以各镇街联络工委为单位,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实行“一月一登记”,最终形成每一名委员的年度履职清单,实现“一委员一档案”。强化履职评价运用,将委员履职积分作为评选推荐“优秀委员”“先进镇街联络工委”“先进界别”“示范性委员工作室”等评比表彰的基本依据。

(三)强化宣传提升。加大主题活动宣传,将镜头聚焦委员,通过开设专栏、专版等形式,在省市电视台、报刊、政协云、自媒体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主题活动成果,讲好政协故事,展现委员风采。注重活动全程纪实,引导委员将参与主题活动情况,通过“委员说”微视频、委员履职微报告等形式,上传到政协云,全程记录委员参与活动情况。注重活动总结,11月中旬,以区政协各委室、各镇街联络工委和界别组为单位,形成总结报告,报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