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动态 > 石鼓动态

以演训战练兵忙,石鼓区开展军地联合抗洪抢险演练

来源: 区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0-07-03 11:17     

7月1日,石鼓区抗洪抢险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黄沙湾街道青石水库举行。石鼓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刘浪到现场观摩。

“报告总指挥,石鼓区2020年抗洪抢险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按计划进行!”下午四时许,随着刘浪的一声令下,石鼓区2020年抗洪抢险军地联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模拟石鼓区6月上旬以来连降暴雨,河水不断上涨,黄沙湾街道青石水库出现险情。随着区内河流超警戒水位,区防指立即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在区防指的统一调度下,镇街和村社区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防洪堤进行巡堤查险。“据我们巡堤查看发现,青石水库大坝出现一处险情……”接到险情报告后,各救援队伍依次展开演练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救援,共同处置险情。

街道民兵救援队依令迅速出动,采取反滤围井法,科学处置管涌险情;区电力抢修队伍立即赶到现场对毁坏的电力设施进行抢修,恢复现场供电;区综合应急救援队进行增援,对大堤进行加高,以保证水库大坝安全;区防指立即调用一台大功率排水车赶往现场,进行紧急排水;区应急局派出无人机到现场附近水域上空勘查灾情险情;区综合应急救援队驾驶舟艇迅速赶往群众落水水域,帮助被困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

30分钟后,青石水库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抢险演练各科目全部完成。据了解,此次演练共投入舟艇编队、排水泵车、无人机、装配式防洪子堤等50余套装备,参演兵力200余人,圆满完成了管涌抢险、电力抢险、修筑子堤、紧急排水、无人机侦察、人员救援等科目。

据悉,近年来,石鼓区委区政府始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防汛理念,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真正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一旦发生险情,能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为平稳安全度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