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动态 > 石鼓动态

石鼓区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访谈”⑬| 区人民法院:用“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来源: 石鼓融媒      发布时间:2022-08-08 18:20     

“2022年以来,石鼓法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8月4日,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海军就石鼓区优化营商环境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

肖海军介绍,2022年以来,石鼓法院从理念、机制和平台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三个强化”纵深推进。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府院联动,强化大局意识,党组书记、院长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积极依托“矛治中心”,与石鼓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建立诉讼和非诉程序对接机制,建立覆盖全区诉源治理工作站8个,妥善化解涉企矛盾。发布“致辖区企业一封信”,院班子对口联系辖区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收集50余条意见,及时回应企业司法需求。

——“三项机制”减轻诉累。建立涉企纠纷办理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网上立、当场立、调解结,当场立案率97%,网上调解成功率85.5%。建立涉企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组建速裁团队,快审快结,平均办理天数同比缩短12天,助力中小企业快速维权。建立善意文明司法机制,对涉案民企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诉讼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负面影响,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三项活动”惠企利企。肖海军表示,该院开展的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专项活动,积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避免司法措施不当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一线法官走访华耀城、华辰物流园、西城企业等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52家,组织法官与企业代表以屋场恳谈会形式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此同时,石鼓法院还积极开展“集中解决拖欠企业账款案件”执行活动,按照“集约查控、分段执行”模式,将逾期未发放的125案件的执行案款全部发放到位,为企业追回账款898万元。

下一步,肖海军表示,石鼓法院将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不断提升诉讼便利化等工作,精准司法服务,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运用,借助互联网优势,全面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审判和电子送达工作,将工作抓细、抓实,为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祝敏  周孝芳  李文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