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动态 > 石鼓动态

诗人学者齐聚雁城衡阳 共话新湘派乡土诗

来源: 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2-08-22 18:33     

红网时刻衡阳8月21日讯(记者 王敏 实习生 刘铭婵) 为进一步推动新湘派乡土诗发展,不断扩大新湘派乡土诗社会影响力,提高诗人创作水平,8月20日晚,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湖南省作家协会在衡阳市石鼓区举办“重新聚焦乡土,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湘派乡土诗研讨会”,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诗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究讨论新湘派乡土诗。

前不久,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在湖南启动,湖湘大地热爱文学、逐梦文学的热浪滚滚。此次召开的新湘派乡土诗研讨会就是落实这两个“计划”的具体实践。

湖南是乡土文学的重要阵地。湖南的诗人有很多书写乡村、乡土、乡愁的优秀作品。今年4月底,《诗刊》社集中推出湖南李春龙、刘羊、王馨梓、也人、梁书正、刘娜、熊芳、贺予飞、朱弦、王琛等十位诗人的乡土诗,命名为“重新聚焦乡土”。

研讨会上,《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介绍了新湘派乡土诗的缘起,草树、佘晔、刘君君等评论家围绕新湘派乡土诗十人集等作品踊跃发言,讨论热烈。

新湘派乡土诗人代表也人表示,伟大的时代呼唤着优秀的作品,而新湘派乡土诗一直在场,赋予新时代文学创作别样的声光色泽。新湘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群体,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年轻诗人加入,特别是90后和00后,乃至不久的10后,以形成生生不息的湖湘诗歌力量。

湖南历来是乡土文学的重镇,衡阳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乡土诗歌曾为湖南文学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一批青年诗人再次聚焦乡土,回望乡土,集结出发,踏上乡土诗歌新征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