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动态 > 石鼓动态

石鼓雁阵“疫”起北上——石鼓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防疫工作纪实

来源: 石鼓融媒      发布时间:2022-08-31 09:00     

▲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慰问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海蓉慰问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请打开行程码、健康码,选中左边的小圆圈,点查询……好,请慢走。”8月27日,在石鼓区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志愿者们挨个查验“双码”,车辆有序高效通行,这是石鼓区组建服务站以来开展防疫工作的第165天。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石鼓区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守好边线、守好“疫”线,牢牢守住衡阳“北大门”。

一份责任扛肩上

▲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人员在深夜查验过往车辆


一身荧光绿、一个指示牌、两张二维码……下午4点,地表温度高达45℃,戴着口罩、面罩的姚洁衣服早已湿透。为了保护自身安全、防止病毒传播,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要戴上口罩、帽子、面罩、防护手套,甚至穿上隔离衣,站在车流前,连续工作4-6个小时,每经过一辆车,反复提示扫场所码打卡,对健康码、行程码及48小时核酸证明一一现场查验,杜绝死码现象的发生。工作人员通过分设通道、加强指挥等方式,引导车流有序排队扫码。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并登记人员身份信息,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为了杜绝风险,服务站实行功能分区,“休息区、查验区、核酸检测区”三大区域互相独立,并按要求每天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同时加强对现场红黄码人员的管控,黄码人员实施落地抗原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结果未出前不得离开,检测结果未出现异常情况,可根据初步流调情况签订承诺书后,回社区报备。红码人员由卫健及公安部门实施闭环转运。

“今晚高速路口查验的同志们请注意,湘D96345这台车是由长沙黄花机场转运海南返衡人员专车,预计明天凌晨1:30分许从石鼓收费站下高速,届时会有相关县市区的转运车辆在高速路口附近进行接替闭环。同时目前海南方向依然是重点管控地区风险较高,此批返衡人员依然存在一定风险。因此,请该时段的查验的同志直接放行该车辆,不要登车查验,减少自身风险!”“卫健、交警、公安配合,由沪入衡10人全部闭环管控转运送隔离!”6月份上海闭环转运专项行动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从长沙高铁站、机场集中隔离点返衡人员均在石鼓区转运,卫健、交警、公安部门需要全程封闭护送专列,直至市卫健委分流。“最担心的是人员批次多、传播风险大,有时凌晨两三点来电,我们需要24小时运转,其中一天最多转运10多批次200多人,人手短缺,加上持久战带来的厌烦情绪,大家每分每秒都在与时间赛跑。”石鼓公安分局维稳处突队队长封若诚表示。50余名执勤公安民辅警每天分4班,日夜奋战在石鼓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日均核查车辆6千余台次,核查人员8000余人次,每天配合疾控对3千余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发生任何意外。

关键时刻现初心

▲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人员冒雨查验过往车辆


4月25日晚,大雨倾盆,虽然提前做足了各项准备工作,但强风暴雨还是打湿了不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裤脚和头发,防疫物资甚至注了水的红色隔离墩都被水冲走了。这天卫健局负责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的符孝龙还在单位,得知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和后勤保障组的同志联系,一起到现场,送防疫物资、清理现场再重建现场。“最怕恶劣天气,但是烈日、狂风、暴雨……能遇到的情况今年几乎都遇到了。”石鼓区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现场负责人刘旭云说。

除了高温酷暑的“烤验”,各种不理解甚至车辆冲卡的情况才让工作人员心寒心焦,“因为全国的疫情形势几乎每天都在变化,8月贵州出现外溢疫情,风险较大,当时有辆从贵州回来的旅游车,按要求,我要求他们做核酸检测,车上几十号人听说要逐一做核酸,担心耽搁很久,不愿意,下来围着我们两个女孩子指指点点,说在贵州没事,为啥回衡阳要查,之前不查,现在为啥要查,问我文件在哪,说我是滥用公权,故意找名目收老百姓的钱,还有的说,我是从乡下来的女孩子,就是较真,就是没见识……我强忍委屈,耐心解释,他们一一给我看过‘双码’都没问题,我们咨询相关部门意见后,也放行了。”当天值班人员左雅婷表示。

封若诚常驻高速出入口负责现场安保维稳及相关协调工作,几乎每天他都要处理投诉纠纷,也经常遇到这种情与法之间的较量。“这种不愿意做核酸检测、冲卡的投诉纠纷,一开始一天要处理10多起,印象最深的是4月3日,深圳正是疫情风险时,一个从深圳回来的车主拒不配合做核酸检测,一脚油门冲过关卡。原来他只请了三天假,担心从深圳回来做核酸影响清明扫墓和返岗,经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车主,并通过晓之以法、动之以理的警示教育,当天晚上,车主就回来做了。”

道句“辛苦了”很值得

▲石鼓警察在高速路口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


虽然值班值守全是义务志愿,但来自领导的关怀和社会的肯定是服务小组的不竭动力。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和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海蓉等区领导经常周末到路口突击检查,参与查验,也给志愿者们加油鼓劲。4月25日晚暴雨,颜和平现场慰问大家:“今晚暴雨,大家坚守阵地辛苦了,物资冲走还可以再补,大家一定注意自身安全。”党员志愿者表示,强降雨虽然给他们的工作造成许多困难,但不管多恶劣的天气,都不能动摇他们坚守岗位、守好防疫关口的使命和职责。

群众理解,辛苦也值得!这是大部分工作人员的心声。“我每周要从这去南岳上班,几个月来,我都混脸熟了,但是每次路过这里,工作人员还是要我扫双码,认真查验,真的是负责、辛苦,逢进必检,我也习惯了,大家互相支持工作呗。”市民王方选表示。

温暖别人的人,也得到了别人的温暖。入夏特别是7月入伏以来,石鼓区总工会联合相关爱心企业和人士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冒着高温在一线工作的高速路口工作人员送上清凉解暑“套餐”。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一份份慰问的物品,让一线的工作人员在炎炎夏日享受到了物资、精神的双“清凉”。社会各界的爱心,藏着在一罐罐清凉饮料中,藏在一箱箱支援物资中。有的送来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有的送来了八宝粥、饮料、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有的送来了风扇、水马等硬件,可以说,健康服务站是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共同搭建起来的。

最广泛的志愿服务

▲石鼓高速路口24小时核酸采样点


4月7日早上,正在石鼓高速路口值班的王斌,经过一辆在等待被带走隔离的货车时,司机多次从车窗里面探头,犹豫再三,最后腼腆问了句:“这里有吃的吗?车里食物昨晚在高速上吃完了”。王斌赶紧回答:“有,有,我马上给您马上拿些过来!”

高速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石鼓区高速出入口是全省车流量排名前三的高速出入口,平均每天出入车辆近15000台,防疫责任重大。自3月16日起,石鼓区设立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由石鼓区公安、交警、城管、卫健及各部门的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小组,在石鼓高速出入口开展24小时轮班值守,每天分5班值守,每天200多人,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石鼓区政府办副主任、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组组长王益波表示,这是全区目前为止覆盖面最广、机关干部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志愿服务。全区近1000名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化身志愿者,严格执行“入衡先报、入衡即查、入衡即检、入衡即管”要求,按照“一扫二看三查四验”工作流程,开展24小时政策宣讲、核酸检测、信息核查、秩序维护、服务群众、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超3万。经过近半年高强度、无死角、全方位的防疫,共查验车辆47万余台,开展核酸检测10万余次、抗原核酸检测2万余次,排查黄码3千余例、红码60例。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在衡阳“北大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身影,一段段故事,每个人都发出明亮的光芒,点点星光,汇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这是雁阵的衡阳,这也是奉献的石鼓。近6个月的日夜坚守和无私奉献,石鼓区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也为衡阳的防疫贡献了石鼓力量。

(李文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