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动态 > 石鼓动态

石鼓区:守好森林“防火线” 树立防火“告诫线”

来源: 石鼓融媒      发布时间:2022-10-27 09:27     

近几个月以来,衡阳遭遇历史罕见干旱,森林防火任务非常艰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石鼓区各级各部门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森林防火不能光靠喇叭喊和微信转,关键是要动起来,在林区巡查才有效果!”青石村党总支书记王高德戴上红袖标,手持打火把,带领防火巡查队在林区穿梭排查隐患。他所在的黄沙湾街道早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在各防火卡口,防火队员对所有进山村民进行测温、登记,并提醒防火注意事项。除了在卡口值守,队员们还每天按时上山巡逻,及时清理林区附近的可燃物。同时,为杜绝森林火灾蔓延的隐患,队员们采取割灌除草的方式,设置隔离带,并集中设置3个文明祭祀点,满足群众祭祀和森林防灭火的要求。

“嗤……”随着一阵轰鸣声,无人机在角山镇工作人员的操控下,轻盈地飞向了林地上空开展火情巡查监测。“无人机具有智、快、全、细的特点,可以通过发挥定点巡航、夜间巡航、空中喊话等优势,对大山深沟等人力无法到达的区域进行森林防火全面监测和宣传。镇里配备了一台无人机,在关键时刻巡护,利用高科技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森林资源。”角山镇党委委员凌康棋介绍说。

既要守好森林“防火线”,也要树立防火“告诫线”。区森防指办印发了《持续炎热高温干旱天气防范森林火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张贴于重点部位并发放到群众手中提醒告诫防范森林火灾。各涉林镇街也通过宣传横幅、村村响、宣传流动车、大喇叭、口袋水、森林防火宣传折页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

(程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