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动态 > 石鼓动态

石鼓这个社区荣获湖南省2022年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五个一批”先进典型称号

来源: 石鼓融媒      发布时间:2022-12-26 15:58     

湖南省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先进典型名单公示

根据省文明委工作安排,通过各地各部门逐级推荐、层层审核、征求意见,省文明办、省志工办严格审核、从严把关,经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国资委、省文旅厅、团省委、省妇联等省志工委成员单位联合评选,现将湖南省2022年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名单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信函、邮件、电话等方式在公示期间向省文明办反映。为便于了解情况,来信、来电等请签署或告知本人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

公示时间:2022年12月22日至12月27日

联系电话:0731—81123456;

邮箱:983851944@qq.com

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湖南省文明办;

邮政编码:410011。

湖南省文明办

2022年12月22日

 

湖南省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

“五个一批”先进典型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个)

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

衡阳市高新区华兴街道香江社区

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雁栖湖社区

株洲市天元区嵩山路街道佳美社区

株洲市荷塘区宋家桥街道月桂社区

湘潭市湘乡市昆仑桥街道昆仑桥社区

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街道三义井社区

邵阳市大祥区城西街道樟树垅社区

岳阳市平江县汉昌街道四柱路社区

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水产场社区

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长胜桥社区

张家界市慈利县零阳街道鲤鱼桥社区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路社区

郴州市北湖区涌泉街道涌泉社区

郴州市苏仙区王仙岭街道爱莲湖社区

怀化市新晃县晃州镇龙溪社区

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清泉社区

娄底市新化县上梅街道办事处十字街社区

湘西州花垣县花垣镇老正街社区

雁栖湖社区

▲雁栖湖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宣传禁毒知识

▲雁栖湖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志愿活动

▲雁栖湖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在迎雁桥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黄沙湾街道雁栖湖社区成立于2015年,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8180人。多年以来,雁栖湖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领袖,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实施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一、选准志愿服务活动的切入点

一是创新党的组织体制,把支部建在小区,推行“135+”小区党建模式,成立党务工作者志愿服务队伍:矛盾纠纷志愿调解队、文体活动志愿宣传队、未成年人志愿辅导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护卫队。二是创建业主代表协会,发挥志愿者在自治管理中的作用。协会由业主委员会组成志愿者团队,在小区业主自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创立了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发挥志愿者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先锋模范作用。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由教育宣传服务队、交通劝导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疫情防控服务队组成。四是创建文体活动协会,发挥志愿者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社区书画协会、社区“夕阳红”艺术团,自编自演的节目到各小区、广场宣传演出,展示书画作品千余幅,并将作品送到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困难群体百余幅。五是积极协调辖区内学校成立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吸收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形势非常好,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到1718人。其中,活跃的志愿者有1665名,其特点是实行实名制,规范化管理;定期会有志愿者活动服务: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组织志愿者开展集中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服务、点单配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从服务范围上,从过去的扶贫帮困、环境治理、治安巡逻等单项服务向小区自治物业管理、文化建设、社区党建综合服务发展。

三、创新活动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结合开展的家教家风主题宣教活动,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作用,开展了征集居民家风家训,“家风大家谈”座谈会、“家风书画展”等活动。大家围绕“弟子规”“尊老敬老”“讲诚信,知感恩”“吃亏是福”等传递正能量的主题进行畅谈和书画创作。并大力挖掘先进典型,通过讲家风,树立宣传身边好人:七旬老人义务清扫“代言人”——张治广,全面提升社区精神文明程度。

编辑:罗亮华

校对:程曦

责编:李文恋

监审:罗飞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