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动态 > 图片新闻

湖南衡阳市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石鼓区开幕

来源: 区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0-09-21 15:30     

兴产业,庆丰收,奔小康。9月19日上午,衡阳市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开幕,千余游客与农民朋友一起庆丰收、话丰收、享丰收。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宣布开幕并为“衡阳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颁奖,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为“十佳农技工作者”颁奖。市委副书记廖健致辞。市领导刘正兴、侯明星、彭玉明、汪维等,石鼓区领导颜和平、刘浪、谢海蓉、刘红丹、王仲晓等参加。

本次丰收节以“兴产业庆丰收奔小康”为主题,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石鼓区委、石鼓区人民政府承办。通过体育健身、劳动竞赛、民俗表演、表彰等形式,为勤劳高歌、替丰收喝彩、给农民点赞。


早上9点,利民村山水莲花基地里,人潮涌动,“丰衣足食”“风调雨顺”“庆丰收”等主题宣传区分外醒目。漫步小道的、全家人前来拍照打卡的、展销区“抢购”农产品的人已是络绎不绝。活动开始后,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丰收的情绪随着彩烟一道在大地腾空而起,《丰收鼓舞》大型歌舞、《金秋喜事》舞台剧等多样的本土表演更是将现场的气氛“脉动”起来,传达出农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充满创意的“农夫集市”,让游客惊喜满满。

与此同时,外来游客的“购买力”,也是“丰收节”的一大看点。在主舞台两侧的农产品展销区集中展销了各县市区的特色粮食、蔬菜、果品、枸杞、鲜花、食用菌、肉类、蛋品、奶类等优质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展台享受网购价、现场实物抽奖、优质农副产品免费送,吸引不少游客争相购买。特别是消费扶贫展区十分“抢眼”,不少农民群众签到享受了不同“好礼”,引得大家直呼过瘾,吃完了还想“兜着走”。


据悉,衡阳是农业大市,神农创耒、祝融播火等传说,印证衡阳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重农务本,国之大纲。近年来,该市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六大强农行动”,推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形成了粮食、畜禽、油茶等十大农业支柱产业,“三黄两茶”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新进展。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该市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领域“六稳”“六保”措施,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粮食、生猪、蔬菜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继续迎来了一个丰收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石鼓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实现了和平村芝麻、利民村莲花、旭东村肉牛、角山村玫瑰、三星村蔬菜、松木村葡萄、灵官庙村四季果园。树立“农业+一切、一切+农业”的理念,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以产业发展有力助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以特色蔬菜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其核心基地在角山镇,享有“城区蔬菜重点生产基地”的美誉。


截止目前,该区蔬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5万亩,预计总产达3万吨,园区扶持蔬菜生产协会(合作组织)12个,带动组织人员就业2000余人,也带来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乡村的全面振兴。结合“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品牌强农战略、消费扶贫,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产业,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农业融合发展,建设有田园、有情怀、有乡韵、有活力的景区式村庄,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衡阳市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探讨如何“兴产业、奔小康”。意义非凡,周末第一次来利民村游玩的谭云娜表示,“石鼓区乡村真美,一路上全是好风景,成片的大棚蔬菜瓜果挂满枝头,路边好多绿树鲜花,今天天气好,又运气好赶上了丰收节活动,买了不少南瓜、干辣椒等土特产,便宜,卖相又好,家里人都喜欢吃,感觉石鼓区的人民生活好幸福。”下一步,该市将以本次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的“三农”工作的初心,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奏响“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时代强音,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衡阳篇章,为衡阳实施“一体两翼”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罗飞虎 李文恋 唐成 程曦 罗亮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