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概况 > 历史沿革 > 书院文化

获得荣誉

来源: 石鼓区      发布时间:2020-07-15 16:37     


石鼓书院是一座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共和国七朝的千年学府,书院屡经扩建修葺,苏轼、周敦颐、朱熹、张栻、程洵、郑向、湛若水、叶钊、邹守益、茅坤、旷敏本、赵大洲、林学易、王敬所、蔡汝南、胡东山、李同野、罗近隐、王闿运、曾熙等人在此执教,在衡阳培育了王居仁、夏汝弼、管嗣裘、邹统鲁、朱炳如、伍定相、曾朝节、陈宗契、王夫之、曾国藩、彭玉麟、彭述、杨度、齐白石等一大批对中国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名人。罗含、郦道元、齐映、宇文炫、杜甫、吕温、韩愈、柳宗元、刘禹锡、范成大[2]、辛弃疾、文天祥、徐霞客[2]等接踵至此,或讲学授徒,或赋诗作记[2],或题壁刻碑,或寻幽揽胜,其状蔚为壮观。

石鼓书院建于唐代衡州石鼓山,是中国四大书院中创建最早并具有确切史志记载的书院[3]。作为宋代“四大书院”之首和湖湘文化发祥地[3],石鼓书院鼎盛数千年,在中国书院史、教育史、文化史上享有比较高的地位[3]。正所谓“石出蒸湘攻错玉,鼓响衡岳震南天”[2]。但不幸的是,1944年7月,石鼓书院在衡阳保卫战中毁于日寇炮火[3]。2006年6月,衡阳市人民政府重修石鼓书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