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概况 > 社会经济

【区教文体局】 石鼓区小学语文语用型阅读教学比赛隆重举行

来源: 信息公开目录      发布时间:2017-05-02 17:27     

  

  4月25-27日,石鼓区小学语文语用型阅读教学比赛在人民路小学隆重举行。经各校初赛选拔的十八名老师参加了竞赛活动,前来观摩的教师逾六百人次。

  “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为了落实语用教学理念、提高阅读教学效率,石鼓区教育科学研究室特精心组织了此次竞赛活动。竞赛分现场授课与论文评比两个项目。

  为了全面探讨语用型阅读教学的不同策略、课堂架构,现场授课内容分为低年级儿童文学作品、古诗文、叙事性作品、写景状物类作品、说明性文章五种不种文体。各校根据抽签结果,认真选拔参赛选手,精心挑选教学文本,数次修改教学设计,反复琢磨教学步骤。绝大部分赛课都能紧扣年段阅读教学目标,突显语言理解、迁移运用,读写结合,“文”“道”交融,一课一得,扎实、灵活地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课堂上,老师们精巧的设计、精妙的点拨,学生们精彩的回答、精美的作品,博得了观摩教师的阵阵掌声与笑声。

  赛课历时三天,经过激烈的角逐,人民路小学黄莉、建设新村小学谢清、演武坪小学黄娟、成章雁栖湖校区肖雁萍、西湖小学刘雪敏、松木中心校李燕、荷池路小学周宏、五家巷小学罗宏莲八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对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介绍了语用型阅读教学的产生背景、基本特征与主要策略,肯定了赛课优点,指出了教学不足,提出了教学建议。听课教师纷纷表示,活动传播了语文教学前沿信息,直观诠释了语文教学新理念,展现了我区语文骨干教师的教学风采,必将推动全区语文教学改革更加稳步、健康地向前发展。(宋中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