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队伍建设

反腐17年,他专啃“硬骨头”......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22

         41岁的颜韬,衡阳市石鼓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看上去是一副文质彬彬的书生模样,却是一名“打虎干将”,已经在反腐办案一线奋战17年,曾获 “全市纪检监察办案能手”“全国检察机关办案能手”等称号。

     “救火队员”初心不改

     “颜韬,你手头上这个案子这周就搞完了,这边还有个专案目前迟迟没有突破,你下周过去帮帮他们吧。”作为有名的“办案能手”,每当案件难以进一步推进时,领导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同事们也笑称他为“救火队员”。有时上个案子才刚结束,还没来得及多喘口气,颜韬就又被抽到另一个案件中。对于这种“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情况,颜韬一直默默接受,毫无怨言。只要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样的双重身份,时刻提醒着我要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纪检监察人的初心。”颜韬说:“情理再大,也没有纪法大”。“通过查办案件,将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才是真正的治病救人。”说起多年的办案心得,颜韬不禁感慨道:“我希望在案子办结的时候,被调查对象能知错悔错、认罪服法,并得到从轻从宽处理,这样的案子就是优案。”

        2018年,衡阳市石鼓区某街道被查出违规发放补贴15.6万元,涉案人员达20余人。 “这是班子集体决定的,况且这也是为了提高工作积极性……”专案组的同志刚找到街道负责人谈话时,该负责人却不以为然,坚持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奖励措施。“我知道街道基层的同志们工作辛苦,能理解你们发放补贴是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但你也要认识到你们这样违规列支是错误的行为,造成了国家资金的流失。”颜韬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情理再大,也没有纪法大,集体决策不能成为集体腐败的‘挡箭牌’,犯错误并不可怕,只要知错就改,还是我们的好同志!”颜韬通过讲事实、亮规矩、摆证据、给出路,成功突破谈话人的心理防线。最终,主要涉案对象承认错误并愿意带头上缴违纪所得,还督促街道其他人员配合组织调查、积极退款。

         沉下身子啃“硬骨头”

         在办理某重要案件时,颜韬所在的专案组陷入了困境,眼看着一个月过去了,案件调查工作几乎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次的审查对象从警多年,不仅办案经验丰富、反侦察能力强,还熟知各种调查方式。“同志,我真的是冤枉的,肯定是有人为了报复我,这是恶意举报,是诬告……”这一个多月里,审查对象要么一言不发,要么就抱怨自己接受审查调查是遭到打击报复,并没有交代什么实质性问题。为尽快找到突破口,打破僵局,颜韬和专案组其他同志沉下身子,对外调组带回来的资料进行多次分析,精心准备每一次的讯问提纲,共同商量策略。 颜韬通过研究资料,了解到审查对象本人和他的家人都以警察身份为荣。对于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颜韬心里终于有了主意。“既然他一直将他的从警经验用来当做对抗组织审查的助力,那我们是不是也能因势利导,让它成为突破口?”在一次集中讨论会上,颜韬提出了一条新思路。“来,你看看这本书。”一天,颜韬将一本《刑法》递到审查对象手中,“这本书原本是你行使正义的工具、是你维护正义的武器,它成就了你荣耀的昨天,见证了你光荣的时刻。如今,你再一次拿起它,你对照《刑法》,好好审视一下自身的行为……”审查对象虽然依旧默不作声,但是桌下那双颤抖的手却暴露了他此刻平静外表之下那颗焦烤难耐的心。“你想想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对得起那身神圣的警服吗?对得起那群曾经信任爱戴你的同事和百姓吗?对得起那些在等你回家的亲人们吗?”颜韬一边讲政策,一边谈感情,双管齐下发起强大的心理攻势。 终于审查对象低头痛哭起来,开始慢慢交代自己的问题,争取组织从宽从轻处理,坚固的堡垒终于被击破。

         岁月在变化,但初心不曾改,使命永在肩。为了这份纪检监察事业,颜韬始终甘愿付出,不忘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手握反腐利剑,守护着公平正义,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