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队伍建设

最美扶贫纪检人:扶贫新兵的“士兵突击”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发布时间:2019-07-04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这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一句经典台词。这句话用在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派驻角山镇旭东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邹启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清风侠在路上》系列报道《最美扶贫纪检人》第二季,第二集关注的是《扶贫新兵的“士兵突击”》。

    2018年1月,褪去“检察蓝”,邹启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转隶不久,他便被单位委派去联点的旭东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从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变成了扶贫新兵。

    相对于与调查对象斗智斗勇来说,扶贫工作是平淡的,但肩负的责任却是沉甸甸的。石鼓区角山镇旭东村位于衡阳市北部,共20个村民小组,区域面积8100亩,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77户共219人。看着这些数据,一股莫名的压力涌上邹启的心头。该如何在这里播下希望的种子,为村民们带来丰收的喜悦呢?邹启:“我在机关大院里呆了9年,第一次到农村工作,刚开始压力肯定很大。”

初来乍到,一切皆是陌生的。入户走访、学习熟知各项扶贫政策成了邹启每天的“必修课”。为了尽可能早而详细的摸清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人口结构、健康状况、经济收入等情况,他自己设计了一张“旭东村脱贫攻坚作战图”,上面标记了每个贫困户的位置,并根据贫困等级程度进行了标识。每天,他拿着这张地图一家一户走访。为了方便开展工作,一台“小电驴”成了他走村串户的“座驾”。

    一天,邹启给贫困户杨水莲女儿做完就业辅导赶回村部,由于天黑路滑,他从“小电驴”上不慎摔下,当晚住进了医院。妻子彭惠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那以后,彭惠玲把1岁多的女儿送到了浏阳老家,陪邹启一起住进了村里。彭惠玲:“以前邹启就经常外出办案,聚少离多,连婚礼都办得非常仓促;现在驻村工作又这么辛苦,为了分担邹启的压力,同时让他有一个家的感觉,他忙不过来的时候我还能搭把手……”

    就这样,“扶贫新兵”邹启带着一家子在旭东村扎下了根。

    路是走出来的,成功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也是如此。一年多来,邹启先后协调资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整修入村公路;调动多方资源捐资助学;争取参军奖补近10万元;积极宣传落实教育、健康、金融等帮扶政策;带领村组干部探索发展产业帮扶……邹启的努力和村里的变化让大家逐渐接纳了他这个扶贫书记。邹启:“精准扶贫,一在精,二在准,每户的情况各有不同,实现脱贫致富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因户施策。”

    邹启告诉记者,有些贫困户一点也不“贫穷”:“像麻元组的肖文春,虽然是重度残疾,仍然起早摸黑地劳作,一个人既养了近百头猪,又喂了一池塘的鱼,还能将残疾的妻子照顾好,将儿女拉扯长大。是呀,这样的人他怎么会贫穷,他的精神比我们正常人都“富有”得多!”

    肖文春自立自强的精神让邹启很受触动。针对肖文春家的实际情况,邹启不仅为他申请了三年免息的小额信贷,还帮他落实国家对养殖产业的奖补措施,为他申请了医疗保障,为他的子女申请各类助学资金……加上肖文春自身的努力,现在他们家的小日子逐渐滋润起来了! 

    还有立界塘组的王运城,因一次出工发生意外,导致全身瘫痪,家中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正在读书的女儿,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他妻子肖启爱的身上,但他们依旧对生活充满信心,一家人乐观积极。邹启:“他们家当时最需要的,是好的医疗帮扶政策、社会人士的爱心帮扶和适合的就业机会。”

    邹启帮王运城一家申请了医疗保障和“芙蓉学子”助学金5000元。如今,王运城仍在坚持做康复锻炼。妻子有了一份守传达的工作,为了帮助妻子分担生活压力,躺在传达室床上的王运城便为进出车辆开门、关门……邹启:“正是他们的这种正能量,使旭东村能竖起一面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旗帜,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扶贫工作的决心。这就是扶贫工作的意义所在。”

    这一年,在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像肖文春和王运城这样受益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针对每户不同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及帮扶干部都给他们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没有漏下一个人。他们中的一大部分转变了“等靠要”的思想观念,都能撸起袖子进行自主脱贫,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精准施策,实现了“两不愁”和“三保障”。每户都有了签约的家庭医生、基本医疗保险、特惠保、慈惠保,产业扶贫也实现了全覆盖。邹启这名“扶贫新兵”算是“初战告捷”了。

    邹启真诚的帮助换得了旭东村村民们的信任,而这些信任也默默地影响着村里的人。村民肖启鹏:“连原本素不相识的人都这样关心我的生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一点。现在家里房子修好了,住得更舒服了,女儿开始实习赚钱了,只要努力,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作者:刘永平、华婷、任晓杜、周鑫、廖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