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队伍建设

“好家风”是不可缺失的“防腐剂”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5

“好家风”是不可缺失的“防腐剂”

 

近年来,石鼓区纪委监委以评选“廉内助”、创建“廉洁家风家训示范街”、定期家访等方式,深入挖掘好家风、好家训中的廉洁元素,厚植廉洁文化根基,营造廉洁氛围,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为建设“廉洁石鼓”提供强大“廉动力”。(2020814 日   衡阳反腐网)

自古以来家风就是人品风向标。好家风必定会孕育好品德,很多口碑好刚正不阿的贤人志士都是有着好家风滋润;那些不走正道的人十有八九都与家风不正有密切关联,古人所说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说的就是家风的影响。对于孩子的成长,我们一直强调家庭教育是不可缺失的至关重要因素,其中就包含努力培养好家风用好家风培育孩子品德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涵”,“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领导作风的重要表现”。“好家风”是促进党风政风民风风清气正的利器,是遏制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步入腐败之路甚至走上不归路的有效“防腐剂”。

石鼓区纪委监委近年来紧紧抓住“好家风”建设“牛鼻子”,通过评选“廉内助”、创建“廉洁家风家训示范街”、定期家访等一系列举措式,积极用好“好家风”“防腐剂”,深入挖掘好家风、好家训中的廉洁元素,夯实家风建设基石,筑牢廉洁文化根基,无疑是廉洁建设可圈可点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利剑始终高悬,既打老虎也拍苍蝇,反腐真正一直在路上,人们拍手叫好。从查处的众多违纪违法案件中不难看出,那些违纪违法者的人生轨迹,都与家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夫唱妇随的夫妻打联手、父子共同乘坐贪赃枉法船、家人“同心合力”共筑非法财富梦等受贿索贿案例不少。对于这些被查出的腐败分子,梳理一下他们生存环境,大多都明显存在家风败坏问题。假若有好家风,一人被“染湿鞋”全家群而攻之令其痛改前非,那么就不会越陷越深最终后悔莫及。

“好家风”的培育是立体的多途径的,石鼓区在培育党员干部“好家风”可谓十分用心,评选“廉内助”便很有推广价值。握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必定会存在权力寻租空间,如何守护这个空间不让人寻租,家人尤其是配偶“内助”是有能力左右的。如果家里“内助”能够对握有权力的夫君(或妻子)经常念叨廉洁经,告诫其切莫利用权力乱伸手;发现夫君(或妻子)应酬频繁常常不回家共进晚餐甚至夜不归宿,主动问问参与什么样活动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发现夫君(或妻子)的钱包异常“鼓”了起来,毫不犹豫查个水落石出;发现夫君(或妻子)带回家里有来路不明的特产烟酒礼品,十分较真要求“坦白”其来路;对于亲朋戚友登门求照顾,不留情面果断闭门射客;对于非亲非故的老板、商人找熟人等曲线上门攀附关系,一律拒之门外,那么这样的“内助”者 ,便成为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的权力监督者,廉洁自律护航人。有了这样的“廉内助”站在背后看着管着,身处权力位置上的人自然会认真掂量掂量权力的使用,就不会轻易逾越廉洁红线。

石鼓区纪委监委推出的“创建廉洁家风家训示范街”,同样是行之有效的廉洁自律好点子。他们在“好家风”建设中要努力创建“示范街”,必定是深思熟虑的。他们深知“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蕴涵的哲理。一二两家的“好家风”的影响力是有限的,但是一群家庭都具有“好家风”产生的集体溢出效应与影响力必定会很大。如果一个街道一个社区都是“好家风”,必定会相互影响身处其中的党员干部,产生的正能量将十分巨大。深处污泥要洁身自好需要强大抗污染能力,大多要么会被孤立,要么会随波逐流。出现集体腐败一些党员干部见怪不怪,对身边一些人被查归咎于运气不佳不幸中彩,出现这些错误认识,在笔者看来,没有形成集体“好家风”对大家的影响力是重要原因之一。创建“好家风”示范街,就是要让所有党员干部学有所范,彼此借鉴,相互影响,共同形成具有“好家风”的生存环境,让“好家风”成为廉政建设的强力推手,让所有党员干部时刻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严格自律,主动抵制不正之风,坚决与腐败绝缘。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有腐必反是使命;积极预防腐败是责任。石鼓区纪委监委为了形成清正廉洁之风,在坚决反腐的同时积极防腐,充分利用“好家风”这一“防腐剂”,在辖区强化“好家风”建设,值得充分肯定与点赞。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纪委监委的良苦用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谆谆教诲,积极作为,形成自家的“好家风”,远离腐败之路!(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