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队伍建设

缅怀先烈 赓续精神 | 砥砺前行只为传承那抹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6

人间四月天,井冈杜鹃红。又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义务双语讲解员毛浩夫最忙碌的时候。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2016年2月1日至3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深情地说,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每年清明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学生组织和广大群众都会自发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缅怀先烈,传承井冈山精神。“今年受疫情影响,亲自来为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群众没有往年多,更多人选择通过线上缅怀表达追思和敬意。”毛浩夫告诉记者,除了瞻仰和送花,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向讲解员了解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

“十万工农下吉安,中央苏区奠基石。”90多年前,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簇星星之火熊熊燃烧,指引着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内,黑底金字的纪念墙庄严肃穆,上面镌刻着15744位烈士的名字:张子清、王尔琢、陈毅安……而当时实际牺牲的人数,数倍于此。据统计,在两年零4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有近4.8万人牺牲,平均每天近60人献出生命。

与广为人知的烈士事迹相比,毛浩夫更常给前来瞻仰的群众讲述无名英雄的故事。在井冈山根据地第三次反围剿时期,国民党军队窜进井冈山小井村,住在当地红军医院和群众家中的130多名红军重伤病员和医务人员全部落入敌手。面对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130多人无一屈服,在机枪面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革命成功万岁!”,英勇就义。英雄们在绝境中的不屈抗争,撑起了一个民族的苦难辉煌。

“他们的名字,早已镌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他们的精神,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毛浩夫从爷爷——“井冈山精神守望者”毛秉华手中接过宣讲衣钵,他认为先烈是路标,提醒我们从哪里来,指引我们该往哪里去。缅怀英烈就是在回望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峥嵘岁月,能让更多人找到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缅怀,为铭记,更为传承。

作为井冈山革命烈士谢桂标的后代,拿山小学教师陈平梅一家四代对小井烈士墓有着特殊的情结和依托。她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冬至、烈士殉难日,一家人都会来到烈士墓,向先辈们诉说祖国日新月异的成就。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井冈山历史,陈平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担任志愿者,并创作了大量新时代井冈山客家山歌,以革命歌曲传唱革命故事。

清明前夕,井冈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敬仰与哀思的同时,以先烈精神为指引,坚定廉洁底线,更好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自设立之日起,就肩负着特殊使命。茅坪镇是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发有为,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投身于纪检监察事业中。”茅坪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杨文圣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