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对“小金库”顽疾当下猛药治疗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09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查处的6起“小金库”问题典型案例。昆明煤炭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红河州红河县石头寨乡、.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保山市青少年宫、临沧市耿马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兴龙村等单位涉案。日前“小金库”全部清理完毕,其“一把手”与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职务犯罪的被移送司法机关。(2020年10月12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集中公开曝光查出的“小金库”典型案例,无疑大快人心。 “小金库”是滋生腐败温床,是“四风”问题最重要推手之一,很多领导干部掉入违纪违法泥淖都与其脱不了干系。如果没有“小金库”,手握权力的人便失去主要挥霍公款的机会,也少了不义之财中饱私囊概率,那么即使有贪腐之心的人也难以如愿以偿。一句话,铲除各单位“小金库”,是党风廉政建设必答题,而且必须交上满意答卷。

“小金库”是一种久治难愈的顽疾。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展的治理不正之风就查处过不少单位的“小金库”,之后反腐始终没有遗忘对“小金库”的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小金库”查处比过去更严厉。要彻底根治“小金库”,必须拿出“刮骨疗毒”勇气,开出一组猛药,让单位的收支一分一厘都置于阳光之下,让握有公权力的人失去私下截留挪用虚报造假等机会,让不惜铤而走险的握有公权力的人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一些单位之所以会出现“小金库”,其中财务管理混乱、监管不力无疑是罪魁祸首。因为管理混乱缺乏强力监管,便会出现漏洞,这种漏洞便为“小金库”设立提供了机会。因此严肃财经纪律,对资金进出渠道实行全程监管,是必须做好的功课,只要这方面功课做到家,就给单位资金扎牢了监管“篱笆”,截留挪用造假虚报等“幺蛾子”就很难兴风作浪。资金监管“篱笆”一旦牢不可破,资金进出渠道不出“管涌”,“小金库”自然就成了没有资金的“干库”。

对私设“小金库”者也要果断亮出法纪利剑,绝不心慈手软。云南这次对“小金库”问题处理可谓干脆果断,没有给当事者任何情面,该执纪的执纪,该法办的法办。但也必须看到,有的地方对私设“小金库”的处置,是有蜻蜓点水的味道,清理完事后,对主要责任人处理则预留不少情面。假若对“小金库”问题在清理完成之后,对主要责任人毫不留情进行法纪顶格处罚,震慑效果肯定不同。唯有让不惜铤而走险者当事者付出沉痛代价,才会让其他人不再敢肆意妄为。

“小金库”问题是廉政建设中的顽疾,需要猛药根治。扎牢资金监管“篱笆”、给“一把手”戴上“紧箍咒”、对铤而走险者果断亮出法纪利剑等无疑是有效的组合药方。(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