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石鼓区:聚焦“四促四提”,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换挡加速”

来源:清风衡阳 发布时间:2021-11-03

“以前申报一个项目下来要跑无数次,现在跑一次就办妥了,快捷便利。”石鼓区某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跟前来了解营商环境的石鼓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上门服务、限时办结、预约服务、一站式办结……一系列便利举措的相继施行,跟该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密不可分。近年来,石鼓区纪委监委在便民惠企方面狠下功夫,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和举措,为实现区委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的奋斗目标注入了不竭动力。


促服务方式大转变

提振企业创新活跃度

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石鼓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抓重点、求实效,在便企惠企服务上出“实招”,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为企业发展“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打造“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全区已推荐13家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申请资金达200万元,建立并正常运行了1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推动全区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促服务质效大飞跃

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

该区纪委监委在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新业态经济企业、新办企业按户建档立卡,抓好“一对一”政策服务,精准提供业务政策辅导和上门服务;督促相关单位在区政务中心设立人才窗口,为人才政策咨询、解答、指导用人单位按程序申报人才引进计划,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该区相关部门多次组织辖区内大中型企业赴长沙、南京等地高校进行专项引才,成功向上级申报高层次人才44名。



促制度壁垒大消除

提高市场竞争开放度

要让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就要针对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通过制度化的运作打通“任督二脉”。该区《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产业强区战略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出台后,该区纪委监委迅速跟进监督,全面督促各方全面落实到位。同时,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石鼓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对涉及市场方面的24个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废止文件5份,推动了市场的自由公平有序竞争。



促基础设施大完善

提高群众生活满意度

去年9月,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重点打造“2+4”产业体系后,该区纪委监委迅速跟进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积极履职尽责,并严肃查处了5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近年来,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教育基础设施逐步升级,中山北路等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智慧垃圾分类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在100%,雁栖湖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各项民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强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全面落实‘三优一清’工作目标,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共同谱写石鼓发展的新篇章。”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石鼓区纪委监委 吕贻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