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让“清廉花”开遍莲花村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1-16

原名莲花村,近年来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这一目标,在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中探索出独特的 “清廉利民”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描绘出一幅清廉利民的新画卷,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

  “三度测评”群众互动,激发清廉利民新活力。找准清廉村居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采用“三度测评”工作法,村民对清廉村居建设热情高涨。开展“满意度测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挨家挨户地让每户家庭通过不记名方式,对村干部的思想道德、工作态度等进行评议,村民对村党支部书记朱宏华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其他村干部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开展“宜居度测评”,即定期评选出“宜居村庄”“最美庭院”“清洁农户”,号召村民向身边榜样学习,搞好家庭卫生,以农家“小美”激活乡村“大美”;开展“村规民约信用度测评”,即实行村规民约信用积分制,对10条村规民约进行量化赋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村民小组长牵头进行赋分,赋分结果向全体村民公示并进行表彰。通过让群众深度参与,利民村党员群众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主角。

  “双管齐下”规范用权,凝结清廉利民新成果。构建“一人一委一群”监督体系,即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服务微信群,整合监督力量,前移监督关口,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建立“一单一图一环”机制,即一张权力清单、一套流程图、一个监督闭环,梳理涵盖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工程采购、救助救济、村务公开等5大类25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为权力运行画出路径,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通过织密村小微权力监督之网,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基层干部廉洁规范履职。利民村“两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进全市多家农业龙头企业,成立了村级经济合作社,2020 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29.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全面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跨越式发展。

  “双轮驱动”春风化雨,弘扬清廉利民新风尚。按照“硬件软件两手抓”的清廉村居建设文化引领思路,着力打造一道风景线、搭建一个平台,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土壤、巩固发展清廉文化阵地,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拥护者与践行者。“打造一道风景线”,即秉持“清廉+旅游”的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千亩莲花旅游基地,在以“莲”喻“廉”的环境氛围中,让清廉之风遍拂田野乡村,引来参观游客络绎不绝。同时,在基础设施中巧妙设置廉洁景观,将全村的路灯打造成“莲花”模样,以“景”示“警”。“搭建一个平台”,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开展“七一廉政党课”、露天电影、送戏下乡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让廉政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清廉文化教育和熏陶。(石鼓区纪委监委  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