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石鼓区:突出“三个重点”,全力推进“清廉水利”建设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25

   “水利工程建设是水利系统权力运行的关键节点,也是廉政风险的集中点,必须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资金使用、水利项目审批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石鼓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对区水利局相关人员谈心谈话时强调。

 近年来,石鼓区纪委监委始终紧盯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制约,严格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以党的建设夯实清廉根基,以制度的严格执行筑牢清廉防线,以严格的监管确保项目的清廉,全力打造“清廉水利”。

以责任落实为基础,督促主体责任全面压实。水利事关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该区纪委监委在紧盯水利工程项目立项审批、招标投标、资金使用、验收管理重要环节的同时,还严格督促区水利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及时修订完善了石鼓区水利局防汛工作预案》《石鼓区水利局度汛应急技术预案》《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石鼓区内涝排渍工作预案》等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等要求,制定了石鼓区堤防巡查机制组织全区水利专干及水库管护员进行培训。今年以来,已对全区所有防汛设施排查,查处水利设施隐患6个,险情1处,均已全面督促整改到位。

以资金监管为抓手,护航民生项目有序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的资金监管是工程质量、进度的保证,资金安全才能保障工程安全。针对近年来全国水利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从扎紧制度“笼子”入手,督促区水利局建立了水利工程项目“四步工作法”资金审批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听、查、核”的方式,了解是否存在虚报骗取挤占、挪用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促进全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明明白白资金使用清清楚楚、项目运行清清爽爽2021年,争取中央水利资金到账69万元,省、市计划资金800万,已维修硬化山塘 7口、道路 1条、抗早井3口、渠道2条,改善灌溉面积 80 亩

以党史教育为契机,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针对水利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干部职工被“围猎”风险隐患较高的实际,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区水利局党组以党史教育学习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全局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强化担当意识和履责意识,通过“私人定制”式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提醒在先、预防在前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到为民办实事中去

    “‘清廉水利’建设是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全面落实‘三优一清’工作目标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在‘清廉石鼓’上狠下功夫,‘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全区蔚然成风。”石鼓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石鼓区纪委监委 吕贻栋)